愿“最贵尝试”能让“好奇者”长点知识记性(图)

2017年06月15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6月12日中午,首都机场一架待飞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这一行为导致航班取消,首都机场警方称,该乘客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处行政拘留12日。(6月14日《新京报》)

  只因好奇,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因此被行政拘留12日。不仅如此,据报道,航空公司或会要求该其赔偿经济损失。厦门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被误放的是B757飞机翼上滑梯,即使滑梯气囊没有损坏,最低维修成本也要10万元左右。如果气囊损坏报废,直接损失估计要45万元人民币。因此网友戏称此为“最贵的尝试”。

  “最贵的尝试”,其实就是“好奇”而无知的结果。现在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出行条件也好了,坐高铁、乘飞机,对许多人来说,确实一切都很新奇。素不知,飞机并非普通的交通工具,安全要求极高,机体上、机舱内每一个设施,非机组专业人员是任何人都不可操作的,特别是那些涂有红颜色的阀门开关,本身就是安全警示,绝对禁止乘客触碰。可这位女乘客,偏偏是在乘务员按客舱安全管理规定向应急出口的一排旅客介绍安全须知,告诉“正常情况下,请不要触碰应急出口”时,坐在后排靠窗的她进入座位后,直接伸手拉动了边上的应急滑梯手柄。

  对此,女乘客表示自己是“好奇”,想试试这个不让触碰的手柄动了会怎样。试想,这是何等的无知!因此,她不但自己受罚,该航班也被迫取消,机上113名旅客不得不转签其他航班。可说,事件发生在地面,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假如发生在空中呢,后果绝对不堪想象。如此“好奇”,无异于拿国家的重大财产和众多旅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现在,“好奇”的女乘客到自己该去的地方去反悔自己的无知行为了。然而,需要反思和从中得到警示的却是我们所有的人。生活中,人们都会有些好奇心,特别在旅游中,眼界放开了,好奇的事物也多了,但“好奇”却不能无知。真正的“好奇”可以让人学习增长一些知识,“无知”往往表现为行为鲁莽,会造成一些预想不到的恶果。“好奇”的女乘客,实实在在地给人们上了一堂安全警示教育课,无知就是祸!

  说到底,女乘客的“好奇”与“无知”,根本在于其素质低下,文明修养不够。所以,要真正从女乘客的“好奇”与“无知”中汲取教训,人们必须要注重平时的文明素质修养和学一点科学常识,懂得遵守各种社会规则,若将“好奇”变成了“无知”,只能自食恶果。愿女乘客“最贵的尝试”能让所有的“好奇者”长点知识和记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