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做好金融工作 维护金融安全

2017年06月15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赖小民

  ■中国华融坚定不移做好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维护金融稳定、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发挥好“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学习贯彻金融安全观,在理论和实践上要准确把握其重要内涵,正确处理好“七个关系”: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关系;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风险化解的关系;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与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与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的关系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独特功能,坚定不移做好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维护金融稳定、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发挥好“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6年末,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超过1.4万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43倍;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10倍;2016年实现集团净利润231.1亿元,同比增长36.3%,比2008年增长近68倍;2016年末拨备比及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444.35%,2016年全年缴纳各项税费139.5亿元,发展成为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持续保持“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局面。

  结合中国华融近年来市场化改革发展的实践,我认为,学习贯彻金融安全观,在理论和实践上要准确把握其重要内涵,正确处理好“七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着力在“稳”与“活”上做文章。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金融环境,既要把金融做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要把金融做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华融坚持“稳中求进、紧中求活、提质控险、协同发展”主基调,在“稳”和“活”上做文章,一手抓“稳”,强调稳是前提、进是目的,保持业绩增长稳健、干部队伍稳定;一手求“活”,提高总部决策、基层经营的灵活性,盘活存量、保持创新、充满活力,不断提升业务经营能力和效率,稳健、高效推进经营管理工作。

  二是正确处理好深化金融改革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着力在“改”与“管”上做文章。中国华融在加快改革发展的同时,坚决落实监管机构“强监管、治乱象、做主业、防风险、追责任”导向,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内部管理、企业管理,特别是将2017年作为“企业管理年”,提出“抓党建、抓治理、抓创新、抓主业、抓转型、抓风控、抓分类、抓队伍、抓发展”,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正确处理好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关系,着力在“合规”与“创新”上做文章。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发展的目标一致,金融创新“迈出一步”,金融监管就会“紧随一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当前,我国金融业创新呈现复杂多元化的特征,个别金融机构激进经营,规避监管,偏离了守住风险的底线。金融业要提高对“合规”与“创新”的认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坚持“创新意愿与创新能力相结合,业务创新与风险防范相结合,成本可算与利润可获相结合”,以合规为前提开展金融创新。中国华融在市场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稳健”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强调“创新是往前闯,稳健要搂得住”,在坚守风险底线、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业务平台、产品服务、管理方式、企业文化、队伍建设”的“八大”创新,保持企业又好又稳可持续发展。

  四是正确处理好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风险化解的关系,着力在“增量”与“存量”上做文章。维护金融安全不能忽视一个风险,不能放过一个隐患。中国华融始终牢记稳健是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把风险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风险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倡导“中国华融赔不起”“化解风险就是创造利润”的风险文化理念,创新“五早、五防、五用、五治、五讲”的“五五”风险管控方法论,坚决打赢风险防控“阻击战”和风险化解“歼灭战”,严控增量风险,消灭存量风险,点面结合、防化结合、标本兼治做好风险管理工作。目前,中国华融各项风险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流动性充足,业务经营平稳运行,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五是正确处理好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与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着力在“安全”与“优质”上做文章。维护金融安全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金融安全,根本目的就是要让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近年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金融业“脱实向虚”倾向,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中国华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增长”为使命,坚持“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协调发展“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近三年累计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通过逆周期收购、顺周期处置等方式,在支持“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支持僵尸企业退出、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六是正确处理好金融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着力在“严”与“实”上做文章。维护金融安全是金融监管的重要职责,也是被监管者金融机构的义务所在。因此,维护金融安全,要从金融监管、金融机构两方面入手,做到市场监管和机构自律并重。金融监管重在“严”,要以监管保稳定,在稳定中增强市场信心,促进行业发展;以监管求创新,在创新中提高金融机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活力;以监管讲服务,在服务中提高监管水平;以监管促发展,在发展当中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缓解矛盾;以监管谋安全,在安全中确保金融安全、长治久安。金融机构重在“实”,有效的监管需要以被监管机构良好的内部控制和企业管理为基础,金融机构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监管政策,务实做好自身工作,与监管部门共建良好的金融环境。

  七是正确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的关系,着力在“领导”与“素质”上做文章。作为国有金融机构,中国华融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观念,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新构建党委会与现代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以“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为特征的“五位一体”法人治理结构,党的领导在公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同时,中国华融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努力培养熟悉金融知识、金融业务、金融规律的干部队伍,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业绩优、口碑好”的领导班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队伍和“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员工、专家型队伍、国际型视野、务实型考核”的“五型”团队,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已成为中国华融创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元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华融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推动中国华融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维护金融安全和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