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乘法效应”驱动经济爆发式增长

2017年06月15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耕

  在5G之前,通信和计算是相互独立存在的。而到了5G时代,产生数据的移动设备将不仅仅是手机,还包括数以亿计的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智慧医院、智能家居、互联工厂等。

  这些新型的终端种类是非常多的,它们都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智能手机,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这些技术不仅仅关注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更关注机器智能。随着机器智能的发展,每一个终端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

  这些海量数据所衍生出的将不再是简单的通信问题,转而变成通信和计算相互融合的问题:如何利用计算解决通信的问题,以及如何利用通信解决计算的问题。举例来说,网络切片实际上就是用计算来解决通信的问题;而空口的提升则让用通信解决计算问题成为可能。

  未来的5G时代,计算能力和通信能力必然是相互借力的。如果单纯从通信的视角去看待5G,其实目前我们已经达到理论极限,将无法释放它的真正潜能。然而,当我们将5G视为通信与计算的融合,那其所产生的威力就不再是简单的“加法效应”,而是“乘法效应”了。

  在英特尔看来,通信和计算两项能力相互叠加,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经济的爆发式增长。这才是5G时代的真正诉求。只有当通信与计算的关系发生质的转变,全球通信平台从端到端才能实现跨越式的提升,而这时候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才会适时出现。

  “杀手级应用”对于每一代的技术和应用的研发而言,最关键的贡献就是给了产业圈和消费者一个非常清晰的出发点。但是,出发点并非终点。当计算和通信的融合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它所带来的影响将远超我们以正常的线性思维所能想象到的。

  随着移动性不再仅限于智能手机,5G正在成为我们一生中可能见到的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变革之一。5G是一个极具灵活性的网络,将使万物互联,并与所有人相连。它将带来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一代的体验,以及万物互联时代。

  这就是5G的另一个“乘法效应”,即通信与计算结合之后,带来的通信行业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5G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演进,更是跨产业的演进。只有将5G置于一个更大的产业与技术格局之中,它才能够实现其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在英特尔看来,5G与前几代无线技术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拥有一个比无线和通信行业更加广泛的生态系统。5G第一次真正将智慧云和云端处理的有价值的信息传输到终端,构建了云端与终端之间的数据通道,形成了数据增值的良性循环,将云端的商机带到无线领域和各大垂直行业。

  我们非常期待,这种“乘法效应”何时能够最终呈现出来。在这里,我们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英特尔的跨产业合作历来具有广度和深度,这让我们在推动5G通信计算与垂直行业的融合上轻车熟路。

  (作者为英特尔院士、通信与设备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