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季吵闹:“我想静静”有多难?

2017年06月14日 0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进入酷暑季,有人街上夜生活,有人家中好纳凉,许多市民反映:好吵好闹!学生一族,准备专注学习,却被刺耳的车鸣、打麻将的噼里啪啦以及叮叮咣咣的装修声搞得分分钟抓狂;夜班工作者,本想白天在家休息,却被各种吵闹声搅扰得愈发焦躁……这样的事,想必好多人都经历过吧。日前,最新出炉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称,省会及以上城市夜里真吵!身居闹市,对忍无可忍的城市噪音,有什么好招应对?且观网友热议。

  噪音顽疾折磨人 不可等闲视之

  @喵星人藍玥酱:我家楼下的超市,早上七点每天准时开喊:白菜白菜1.98元,黄瓜黄瓜2.98元,新鲜优惠!我住在17楼,还是紧闭门窗的状态下,吵闹都如此难忍,可想而知楼下住户的感受。

  @素子0837:隔壁盖楼,半夜一点钟才下班的我,每天早上六点就被吵醒。叮叮咚咚,吵得不行,心超累的!

  @龙阳岗:希望也关注一下光污染,有的晚上通宵在街头开着电子广告牌,既影响周围居民睡觉,也浪费电。

  @安邸家的臭皮皮:居住在城市中,噪音问题是个顽疾。交通噪音、施工噪音、飞机场火车道噪音,还有生活噪音、广场舞噪音等等,像慢性病毒一样折磨着人们的肉体,摧残着人们的精神,有的甚至还会影响家庭和睦。经常处于噪音环境的人,精神状态都很不好,脾气越来越大,噪音的危害,不可等闲视之。

  严明法律守规矩 多措并举治噪音

  @红居易: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而人们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又知之甚少,于是,一些噪音污染制造者便随心所欲,很多受害者也往往无可奈何,“我想静静”谈何容易?所以,眼下重要的一项任务应该是全方位地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所有人都认识到噪声污染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增强大家抵制噪音污染的自觉性和维权意识。

  @打伞的鱼6666:解决噪音污染问题完全靠道德自律不现实,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了解噪音污染的危害,同时加强对噪音声源的监管,才能减少噪音扰民事件的发生。

  @Candy苏小蝶:选择了繁华就必然舍弃了恬静吗?也许只有严明的法律、守规矩的市民、合理的城市规划,才能让“静静”不再是那个可望不可即的姑娘。

  @东山谢氏:要治理噪音污染,必须限时段、限地段、限分贝、限车速……多措并举,方能奏效。像卡拉OK之类制造噪音的场所,必须强制安装有效的隔音设备。

  @晚菘种尽雨漫漫:解决噪声问题,其实跟城市功能区域规划有关。住宅区是市民的休息区,应该有降噪隔离措施、限制鸣笛措施等。此外还需要居民自治自觉,相互体谅。

  关键在于执行难 外国妙招可借鉴

  @知足4961:治理噪音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执行难。有些部门以罚代管,罚了钱之后不了了之;还有些部门为了自身的利益,明知是违规行为,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不去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不仅是噪音污染,就是地下水污染、空气污染,解决起来也并不是什么难题。

  @小莎莎:要建立科学机制,对于超出分贝限制和时间限制的集体或个人坚决进行处罚。

  @原点:在德国,法律规定晚上十点以后不许大声喧哗、放音乐,就连周末聚会也要征得邻居同意才能进行;在英国,居民区范围内任何人都不能鸣笛、摁喇叭以及吹哨;在美国,每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被规定为安静时间(节假日延后一小时),这段时间内有任何影响睡眠的声音都是不被允许的……这些治噪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