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际关系准则之举

2017年06月14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巴拿马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维护了国际关系准则,体现了国际正义

  6月13日,中国和巴拿马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巴拿马在公报中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巴拿马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维护了国际关系准则,体现了国际正义。

  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感情,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巴拿马政府作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一重要政治决断,完全符合巴拿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符合国际法,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

  中国和巴拿马签署建交公报,是历史的标志,是友谊的延续。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抵达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在此过程中,华人参与两洋铁路、巴拿马运河建设,付出了艰辛汗水。时至今日,大米成为巴拿马人的主食之一,粤菜深受巴拿马当地人民喜爱,周末去吃早茶成为许多巴拿马民众的习惯,这些都是中巴传统友谊的真实写照。

  今天的中巴合作处于活力日增的新阶段。去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后正式通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首航船只。恰如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宣布同中国建交的电视讲话中所指出,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极为重要,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展望未来,中巴建交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挖掘合作潜力,造福两国人民。

  拉美在地理上是离中国最远的地区,但在心理上同中国相系相连,在行动上更是同中国结为伙伴。过去4年来,习近平主席3次访问拉美,中拉携手追梦成为当今国际关系领域引人注目的外交实践。中拉论坛成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前推进,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逐步形成,“1+3+6”框架将双方务实合作引入快车道……中拉互利共赢合作呈现跨越式发展,中拉命运共同体根基更加牢固。中巴建交,标志着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友好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预示着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新航程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