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改革须以减价降费为导向

2017年06月13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根据已经确定的时间表,年内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而医院门诊药房也将从利润部门变成运行成本。药房何去何从将成为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医院试水药房剥离。

  网民表示,医院剥离门诊药房有利于把药推向市场,推动医药分开改革,但实体剥离并不等同于完全破除了医药经济利益关系,未来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措施。而药房改革最终要以继续减价降费为导向,有助于解决老百姓“看病贵”这一难题。

  配套措施有待跟进

  网民“卢沟瞧月”认为,“要想医药分开,医院必须撤销药房这个机构,把药推向市场。”

  也有网民对医院剥离药房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表达了担忧。网民“康震药师”说,药房从医院剥离到社会,连锁药房会让消费者放心吗?

  网民“史录文”认为,现有制度条件下,剥离门诊药房、实现医药分开的另一大障碍来自医保报销。“各地具有医保定点资质并能实现即时结算的社会药店太少,即使真正剥离医院门诊药房、完全实现处方外配,也没有足够的药店承接这些医保处方。”

  网民“陈昊”认为,医药分开最强调的是经济利益分开,一段时期一定程度上甚至希望仅仅是经济利益分开,药房实体仍然保留以方便患者。一旦经济利益消失,实体药房的去留对于医院就成为模棱两可的事情。如果考虑用药安全风险和损耗管理成本,药房实体剥离就成了必然趋势。当然,实体剥离并不意味着完全破除了医药经济利益关系,仍然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措施。

  根本在于降低药价

  网民认为,药房改革,要有助于解决“看病贵”这一难题,最终目的是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减价降费,同时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网民“smile为你封麦”认为,根本在于降低药品的价格,否则方法再多也没用。“现在一些医院尤其是大医院已经实现药品零差价了,有些药店的药比医院的贵多了,而且有的药店还没有医生开的药,需要跑好几家药店。”

  不过,据了解,医院并不是将所有的药都交给社会上的药店,对于急诊用药、住院用药以及法律规定不允许在药房出售的特殊药物,医院做了相关保留。

  网民“宝月楼杨勇”建议,未来需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