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户为中心 政府网站进入标准化时代

2017年06月09日 11:24   来源:南方网   刘勋

  国务院办公厅6月8日正式公布《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这份厚达38页的文件,对政府网站怎么开办、如何运营提出了一系列高标准、严要求。

  政府网站办得好,自然能够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行政服务效果,可是很长一段时间,政府网站百弊丛生、乱象不断,严重制约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其实就是给政府网站设定标准,结束政府网站不规范的时代,让政府网站正式进入标准化时代。《指引》从政府网站的域名、信息发布、运行模式、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设置明确具体的标准,笔者认为政府网站的标准化对政府自身和人民群众都有益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网站不再遍地开花。此前政府网站的开设因为没有数量和级别的限制,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乡镇政府甚至村委会都要开个网站。有些开设网站的行政机关,压根不顾及自身有无运行管理网站的能力,甚至不顾及自身产生的信息量。这种一窝蜂开网站的现象,增加政府负担并造成资源的浪费。政府网站遍地开花,还让办事群众无所适从,很难实现对有效信息的“一网打尽”。对于这种现象,《指引》提出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在集约化平台上对各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统一管理,从用户需求出发,推动全平台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通过集约化就能够让群众对所需的政府信息“一网打尽”,群众寻找政府信息时不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信息却在灯火阑珊处”。

  二是政府网站会更加重视互动。有些政府网站常年不更新,问题咨询也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还有的政府网站回应网民留言评论没诚意、不走心,此类政府网站严重漠视网民的基本诉求,更谈不上对网民的尊重,更确切地说就是此类网站的客户体验极差。针对无视用户体验感的现象,《指引》提出政府网站要集中提供在线服务,标明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程度,能全程在网上办的要集中突出展现。对网民意见建议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关单位提供的回复内容有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的,要予以退回,并积极沟通,督促相关单位重新回复。这些要求很显然是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让群众网上办事高效便捷、线下办事不糊涂,不走冤枉路。

  三是政府网站会更加人性化。一些政府网站的弊端之一就是人性化服务水平不高,不能更好地站在用户的角度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严肃、呆板”已然成为群众对政府网站群体性脸谱,难以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针对该类现象,《指引》提出政府网站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实现“千人千网”,为用户推送关联度高、时效性强的信息或服务;利用语音、图像、指纹识别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快捷注册、登录、支付等功能;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要,提高信息无障碍水平等。以用户为中心的建设理念,就是要赋予政府网站人性化内涵,彻底改变政府网站的刻板印象,政府网站也能萌萌哒。

  政府网站进入标准化时代,既能够节约政府建设运营网站的资源,也能让群众提升线上线下办事的质效,最令人期待的则是“千人千网”的人性化改革目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