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学多年败给一条草鱼” 不尴尬吗?(图)

2017年06月09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王凯

  最近,你是不是也被一则《寒窗苦读十几年,竟然输给了一条草鱼》的文章刷了屏?浙江考生纷纷吐槽今年遭遇的一则语文阅读题《一种美味》太难。而该文作者巩高峰也被众多网友人肉了出来,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作者自己竟然也答不出这道阅读理解题:“标准答案没出来,我怎么知道我想表达什么,我怎么知道结尾有什么意义。”真的,我尴尬症都犯了……

  苦笑之余,我们也不禁要质疑和吐槽一番。这种连原作者都搞不清意思答不出答案的阅读题意义究竟何在?出题者难道就不应该反思一下吗?逼着考生去揣测一些作者压根没想表达的“深意”,对提高他们的语文阅读能力怎么可能有所帮助?语文考题若是过于拘泥于细节和字词句的“死抠”,就不担心走进牛角尖吗?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已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前就有网友恶搞出了鲁迅先生的一些表情包——“我没说过这话”、“我不是这个意思”,以此来讽刺有些语文阅读题的“奇葩”。不得不说,很多题目已经悖离了考察学生文字理解能力的初衷,而变成了猜测出题者意图的荒唐游戏。尤其是对于一些好文章,一千个读者本可以有一千种不同的理解,出题者自以为是地设定所谓的标准答案,这难道不可笑吗?出题者比原文作者想得更多更深,能够挖掘出原作者所完全想不到的“深意”,这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

  当然,我们知道高考的改革非一日之功,但有些屡屡被吐槽的弊端必须要有所行动和改变了。如果无视考生们的质疑和吐槽,无视社会各界的齐声诟病,依旧关起门来搞自己那一套,高考的科学性、公平性是要慢慢被侵蚀的!若是让本可以一飞冲天的人才因为一些“奇葩考题”而人生出现转折,这个责任恐怕谁也承担不起。

  别的且不说,就说这语文阅读题的选择上,出题者应该多一点调查研究,少一点主观臆测。多和考生们交流,多和作者们交流,明确出题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为了出题而出题,不要为了设置障碍和难度而“任性”。希望未来的高考中,学子们成为高考的主角,而不是总让一些奇葩考题抢了他们的风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