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禁售萤火虫,你怎么看?

2017年06月09日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到10月,是贩卖萤火虫的“旺季”。不过今年,就在上月底,一些电商平台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这条通知的出台,在很多人看来堵住了一条“野外捕捉—贩卖—商业展出”的关键渠道。

  @新快报:近年来,萤火虫文化节此起彼伏,虽然都打着文化的旗号,但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萤火虫生命有多脆弱,城市里要为几天的浪漫付出多么大的代价。这次从电商禁售到快递禁运,算是打破了产业链的上下流动,但仍没有从根源解决问题。珍稀动物保护社会都有共识,但类似萤火虫这种对生态环境极其敏感的小动物,却常常被忽略。萤火虫保护,亟待打上法规补丁。

  @北京青年报: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现在,不仅电商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一些快递也陆续关闭了萤火虫活体运输业务。这对于萤火虫的保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诚然,“萤火虫保护目前无法可依”,而法律更具有根本性,无法可依是一大遗憾。可对经济社会的调节,并不只有法律一只手,还存在道德调节,在很多时候,道德调节甚至比法律调节更加有用。

  这种道德调节的力度,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市场血液的“道德浓度”。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开篇就写道,“人,不管被认为是多么的自私,在他人性中显然还有一些原理,促使他关心他人的命运,使他人的幸福成为他的幸福必备的条件,尽管除了看到他人幸福他自己也觉得快乐之外,他从他人的幸福中得不到任何其他好处。”这里,讲出了“利他性”和“利己性”并存的事实。这句话用来解释电商禁售萤火虫,显得是如此的贴切。

  禁售萤火虫最可贵的是自觉,从禁售萤火虫中看到了道德情操。如果说萤火虫面临的无法可依让人感到遗憾的话,那么随着自觉禁售而展现的道德情操,则让人们感到欣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