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车厢,试试何妨?

2017年06月09日 08: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在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有助于引导社会关注女性权益,鼓励市民尊重女性、保护弱者,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可以展现一座城市的友善和绅士风度

  在拥挤的大都市,上下班高峰期挤地铁,总免不了“肉贴肉”,这让夏季衣着清凉的女性倍感尴尬,更郁闷的是,有时还会遭遇“咸猪手”。要是有个“女性专用车厢”该多好。

  6月7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到深圳就“地铁运营服务情况及设立女性专用/优先车厢”进行调研。记者从调研座谈会上获悉,深圳最快有望于本月内选择若干拥挤的地铁线路作为设置“女性专用/优先车厢”的试点,如果社会反响良好将考虑在明年全面推广。

  女性专用车厢的设计源自于日本,其初衷是为了解决日益恶化的性骚扰和女性乘车困难问题。目前,全球已有9个国家设立了女性专用车厢,但这在中国内地城市尚处“空白”状态,深圳的试点算是率先尝试。

  在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是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公众对此有赞有弹。赞者认为,它给女性乘客提供了优质出行选择,给女性多一道保护屏障,可防止性骚扰,保护女性隐私,避免哺乳尴尬等;有利于缓解孕妇、体力较差的女性群体拥挤时段乘车难;还有助于引导社会关注女性权益,鼓励市民尊重女性、保护弱者,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可以展现一座城市的友善和绅士风度。

  而弹者则忧虑,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会否造成运能浪费,影响客运组织安全,造成新的不公平?暂缺相关法律支持,其运行效果会否大打折扣?的确,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等同于将女性与男性进行“物理隔断”,是一种落后的性别思维。因少数的性骚扰事件而将女性“雪藏”起来,是在放大公共安全焦虑。设立该车厢,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男性乘客的权利,对男性乘客还有“逆向性别歧视”之嫌,主观预设每个陌生男性都可能是“色狼”,缺乏和善感。况且就算设置了“女性专用车厢”,也可能因无法真正做到“男性禁入”而流于形式,韩国的“女性专用车厢”就曾因为无法阻止蜂拥而至的男性乘客而中断。此外,在客流剧增而地铁运力容量不变的条件下,纵使有“女性专用车厢”,女性互相之间的挤压,也一样会让孕妇等体弱者“上车难”。

  在笔者看来,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可采取分时段、分季节的形式进行,根据客流动态来弹性设置,再配套颜色或灯光区分、语音引导,以取代“物理隔断”。应在方便女性、保证男性乘客权利、不影响地铁运能以及客运组织安全等多方面寻求最大公约数,避免陷入顾此失彼的局面。

  不管怎么说,深圳是一座年轻城市,容易接纳新事物新观念新风尚,我们大可先放下过多的“忧心”,放手一试,很多新事物都是在不断探索、试错、修正中发展起来,不试一下怎么知道是否可行呢?女性专用车厢的效果如何,就交给实践去检验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