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车厢试行应谨慎

2017年06月09日 07:35   来源:法制日报   木须虫

  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出了《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同时,“南都马上问”还发起了“城市地铁设置女性专用车厢”问卷调查,有近67%的人投了赞成票。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深圳市将在本月内,选取两至三条地铁线路试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试行成功后再考虑逐步推广到其他地铁线路(6月8日《南方都市报》)。

  “女性车厢”在国内地铁中还是空白,在一些国家虽有设立,但主要在是穆斯林国家,成功设立背后有其文化的特殊性,其他国家只有日本等少数国家。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理论上可以防止性骚扰;保护女性隐私,如避免女性哺乳的尴尬;赋予女性乘车便利,如缓解孕妇、体力较差的女性群体在拥挤时段乘车难等。这是提案的目的所在,也是三分之二受调查者表示赞成的根本原因。

  不过,也要看到“女性车厢”真正设立还存在不少现实困难,作用也有待观察。从一些国家的试点情况来看,大多难逃被叫停的命运。如,韩国曾于1992年在地铁1号线和韩国国铁上尝试过女性专用车厢制度,在乘客较多的时间段,把距离换乘通道较近的最后一节车厢指定为女性专用车厢,但是这无法阻止蜂拥而至的男性乘客。

  可以说,类似的情况在我国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都存在,尤其是高峰时段,地铁运力紧张的矛盾比较突出,在乘车难题面前,要想男性乘客自觉不涌进“女性车厢”,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加大强制管理的力度,但这样做成本无疑相当高昂。如果增加“女性车厢”的比例,让乘坐地铁男女有别又不失序,必然影响到营运效率,也不是优选。此外,从惯例来看,“女性车厢”只是少数,这也决定了“女性车厢”很难针对所有女性乘客,不能提供普适的“隔离式”保护,也就无法改变女性乘车弱势的困境。

  当然,也不能否认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的积极意义。设立“女性车厢”是基于女性社会生活相对于男性弱势的现实特点,需要全社会在社会生活中给予应有的尊重、关爱,如同交通工具设立“孕妇专座”、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一样,地铁设立“女性车厢”,也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在保护女性的同时,更多地还能营造一种文明理念。

  因而,尽管“女性车厢”的导向意义大于实质,对其开展试点仍有必要,毕竟,对女性的人文关怀不能总停留在口头,哪怕是失败,留下的反思也是一种进步。当然,试点还应谨慎,在路线的选择上,应尽可能避开热门拥挤线路,甚至还可考虑分时段“女性专用”;在管理上需要精细,设置必要配套设施设备,对男性乘客的劝阻与分流也要持之以恒。只有这样,“女性车厢”才会成为现代文明的一颗种子,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当然,地铁交通加快改善、公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也是推广普及“女性车厢”的必要前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