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拉票 别让微信变成道德绑架的工具

2017年06月09日 07:29   来源:红网   张友堂

  《成都商报》6月8日报道,因为同学一直在班级微信群中发其女儿表演节目的拉票信息,郭成文愤而反对,不想竟被同学投票移出了班级微信群。

  同学杨芳为9岁女儿拉票,每天投3票。杨芳第三次发出微信红包拉票时,郭成文一看,需关注一个公司公众号,才能进入投票通道,郭成文退出了公号。随后一周多,杨芳每天早中晚三次在群里提醒投票,每天群里是拉票的,郭成文心里有阴影了。之后,群里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为子女拉起了票,几十个人的群里,都是拉票投票信息。郭成文和他们发生了争执,被踢出了微信群。

  微信群本来是交流信息、探讨问题、分享知识、亲朋好友联系的工具,但现在不少人使用微信的目的已经变了,为自己谋利益。而微信里最烦人的一件事就是一些人为自己的子女或亲朋好友拉票。

  笔者也曾有过同样的经历。因为学校下通知常常用微信,为了不错过学校里的事情,在同事的帮助下,前段时间,笔者加了学校教师微信群。

  但微信群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拉票投票的。有段时间,几个教师的孩子在一个艺术学校学习,这个学校选举明星,需用微信投票。几位教师每天都在微信里拉票,手机每天从早到晚“嘟嘟”个不停,既影响学习也影响休息。不仅如此,有的教师甚至还为朋友的朋友的孩子拉票。微信圈成了其社交的资源。

  笔者虽然对这种弄虚作假、扰乱别人的做法很反感,但为了维持同事间的关系,一开始也按捺心情进行投票。然而,由于笔者对这种投票方式不太熟悉,要求投票的教师又有好几个,有时真搞不清楚给谁投了没给谁投。没有投到的老师见了面一脸不高兴,好像欠了他八吊钱似的,脸拉得长长的。笔者也觉得似乎有些对不起人家,有些不好意思。时间长了,这种事竟成了一件心理负担。后来笔者干脆退出了微信圈,心里轻松了不少。

  微信本来是为了方便交流的一种工具,一些企业、公司为了盈利却在微信上进行一些商业活动,一些微信用户为了自己的目的在微信圈内进行拉票。这些用微信拉票的人多数是在朋友圈内,消耗的是朋友间的友谊。拉票行为不仅是错误的,还给对方造成了一定干扰和心理影响。一是影响了别人的工作和休息。二是对一些人在心理上造成一定的压力。有的人不愿意投,但是为了面子又不得不投。这样的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但给他人造成的心理影响却不容忽视,一天到晚反复出现,相当烦人,时间长了,给人的精神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利用微信在朋友圈、同事圈中进行拉票,消耗的是朋友间的信任,是对朋友的一种道德绑架,时间长了,必然会引起朋友的反感,影响朋友间的友谊,造成不愉快的后果,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值得注意。

  让微信成为保持友谊、增进友谊的工具,别动辄就在微信圈内拉票、推销,不能让微信成为道德绑架的工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