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男性“产假”如何落实?(图)

2017年06月09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小强

图/春鸣

  全国妇联曾多次呼吁的“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有望在江苏首次落地。6月5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发布文件,明确提出“男性育儿假”概念。文件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加上此前曾以法律形式固定的男性十五天的护理假,也就是说,女方在生育后,男方可享受最低三十天的“产假”。(6月7日《新京报》)

  家里生了孩子,是天大的喜事,同时,也意味着千头万绪的繁杂事扑面而来。母亲因此需要停止工作照顾小孩,但母亲产后虚弱,也需要有人照顾,家里有其他人帮忙固然好,可其他人的照顾代替不了丈夫。此前的产假制度尚未对此有足够考量。如今江苏先行一步,让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值得期待。

  好制度需要落实到位才能惠泽群众。即便是人们认为天经地义的女性产假,也被或明或暗抵制。如今男人也可以休“产假”,某些用人单位可能更不乐意了。

  员工休假多了,老板的利益自然要有部分让渡。能否建立一种机制,对企业因员工休产假带来的损失有所分担,比如减免部分税收,享受某些优惠?若能如此,老板们就不会那么抵制这个好政策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