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交警冲突,只会两败俱伤(图)

2017年06月08日 11:37   来源:南方网   郭文斌

  6月6日,2017年高考前夕,一则拍摄于呼和浩特某中学门口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在中学门前,交警设立高考服务点受到了城管的阻挠,随后双方发生冲突。6月6日晚,呼和浩特回民区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网传“城管与交警有冲突”视频发生后,回民区立即成立调查组,对在工作中强行扣押交警临时设置的“高考便民服务点”遮阳帐篷处置不当的涉事城管中队长安某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 (6月7日中国青年网)

  城管和交警,本只是职能部门的不同,而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把城市管理得更好,使市民更方便快捷,而现在城管和交警居然发生冲突,且是为了高考服务点,这实在难以理解,而最终城管交警的两者形象均会受损。

  交警在学校门前设立高考服务点,这是便民之举,理应得到肯定,而此举却受到城管的阻扰,这让人不解。如果说城管觉得交警的做法损害了城市形象或是存在不安全隐患,可以和交警进行沟通,而不是发生“冲突”。只要能够心平气和地平等对话、尊重对方,两个部门之间没有什么矛盾不可调解。退一步说,即便是两者无法沟通,也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相信会得到上级部门的妥善解决。可城管强扣交警“高考服务点”帐篷,这有暴力执法的嫌疑,也有以权压人的嫌疑。

  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交警的做法虽然便民,但也可能存在一些隐患,或许交警有一些工作程序没有做到,比如没有获得同意擅自在校门口设置便民点,城管只是出于工作要求上前劝告。但城管也应该看到,高考本是全社会瞩目的大事,交警此举是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应该给予理解。即便是存在安全隐患,城管也可以增派人手和交警一起做好便民服务。

  一切以便民为主要目的,那什么样的矛盾都可以商量,都可以沟通解决;自以为冒犯了权力的威严,要通过武力来维护,则难免会发生冲突,其结果是要么人受伤,要么政府的形象受伤,确切地说,是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