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狗”新规能解决狗患吗?(图)

2017年06月08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每户居民限养1只犬、需登记并缴400元服务费、违者最高罚2000元……近日,青岛发布《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作为规范养犬管理的地方性法规,6月8日正式实施。(6月7日《新京报》)

  必须说,现在城市狗患的确很严重,轻则随地大小便污染了小区生活环境,夜间吠叫制造噪音污染等,重则咬人,致人受伤乃至死亡,让像笔者这样不养狗的人相当反感。

  强化对市民养狗行为的监管,出台“独狗”新规,提高违规养狗的罚款额度。不管养狗族是否乐意,但毫无疑问,这些规定很有必要,有利于维护公共秩序和保护市民人身不受狗的侵害,也是大众一直以来的呼吁。

  事实上关键问题是,“独狗”新规能治好城市狗患吗?这笔者就得在心中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城市其实并不缺养狗管理规定,包括青岛在内的很多城市都曾出台过养狗管理规定,也配套了罚款措施。而且,城市居民仅限养1只狗,哈尔滨、郑州等地都有过这样的养狗规定。但并没有解决好狗患问题,相反,狗患依旧。

  究其根源,就在于城市养狗规定往往只是停留在纸面,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养狗规定形同虚设,不文明的养狗市民没有应有的惩罚,不文明养狗行为处于零成本状态,对市民养狗没有起到应有倒逼和遏制作用。因为距离不文明养狗行为最近的小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劝解,而拥有执法权的公安、城管又离的太远,有时候还扯皮。像狗叫噪音在不同城市就归不同部门管,有的地方归公安机关管,有的地方归城管管。而且,狗随地大小便、违规养大型犬、多养了狗等行为,分属不同的政府部门管。这种局面让广大市民傻傻分不清,遇到不文明养狗行为,根本不知道具体向哪个部门投诉。

  换句话说,不解决养狗规定得不到执行这个根本性问题,那么不管出台再多的养狗规定都无济于事,养狗的市民不会遵守这些规定。因此,要彻底治好城市狗患,规范市民养狗行为,除了出台养狗管理规定,配套处罚措施之外,最关键的是要明确管理养狗行为的政府职能部门,打破“九龙治水”的养狗监管格局。从便民管理角度说,发生狗咬人、狗伤人等侵权事故的,必须交由公安机关管,其他不文明养狗行为可以统一打包交由城管管理。另一方面,强化养狗市民的法律责任。对于不文明养狗行为,除了经济处罚之外,还必须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责任。狗噪音污染,就得赔偿邻居的损失;狗咬人,致人受伤或死亡,除了承担医药费、丧葬费等民事赔偿外,还应以过失致人重伤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民事赔偿上,政府部门要帮助受害者维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