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太强,别人就不玩儿了?(图)

2017年06月08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在刚结束的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乒再次以压倒性的优势,拿回了5座冠军奖杯的4座。在为中国健儿的强大和霸气而欢呼之余,许多人也又提起了那个困扰热爱乒乓球运动的中国人多年的担忧——中国乒乓球太强大的话,别人会不会就“不玩”了?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以其他体育竞技运动为例。在篮球领域,美国的梦之队多年来难遇对手,除了偶尔马失前蹄之外,几乎在世界大赛中总是摧枯拉朽一般击垮对手。但那又怎样呢?篮球运动因此而变成了美国人一家的游戏吗?其他国家会在篮球运动上表示“不玩”了吗?答案恰恰相反,NBA越火爆,美国队越强大,其他国家的篮球运动反而越是奋起直追。

  对于中国乒乓球其实也是一样。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也绝不应该因担心在水平上高出别人太多而刻意“收敛”,更没必要再提已经过时的所谓“养狼计划”。想让乒乓球运动更加普及和快速发展,就是要让中国运动员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变得更加强大,成为体坛的超级明星,打出更多精彩的比赛。只有这样,才会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乒乓球,爱上乒乓球。当群众基础足够雄厚,自然会在世界各地涌现出无数后起之秀,和中国乒乓球形成良性的竞争与互动。

  更何况,体育运动的精髓和核心价值可不仅仅在于金牌和奖杯。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蓬勃向上的积极态度,挑战自我的奋斗过程,才是普罗大众更在乎和更看重的。事实上,随着中国一代代明星运动员的崛起和如日中天,在日本、韩国、欧洲、美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这些“乒乓偶像”而爱上了乒乓球,这才是乒乓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远的不说,君不见NBA和欧洲五大联赛里的篮球明星和足球明星们也有不少开始玩乒乓球了吗?

  所以说,真的不用对中国乒乓球过于强大而感到惶惶不可终日。踏踏实实地把我们的乒超联赛打造成NBA一样的职业联盟,使之成为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和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稳扎稳打地培养出更多如马龙、张继科、丁宁一样的乒坛巨星,去引领乒乓球的热潮。这才是中国乒乓球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也是中国乒乓球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中国乒乓球越强大,世界乒乓运动越是前景一片大好,这个道理你要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