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话外:撕书致歉 真情可见(图)

2017年06月08日 08:32   来源:燕赵晚报   

图/王铎

  连日来,四川南充一位即将高考的女生写给保洁员的一封信热传,许多教师家长为其点赞。信中说:“还有几天,我们就要离开学校了,同学们压抑很久的情绪通过撕书来宣泄,这样的方式确实给你们带来了许多麻烦,还请你多一份谅解和包容。我也真诚地代表同学向你和其他叔叔阿姨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们!”(6月7日《中国青年报》)

  “撕书狂欢”似乎成了高考前的一道“风景”,但这道“风景”实在不够优美。高中毕业生释放学业压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表达方式完全可以更优雅、更文明一些。给保洁员的致歉信是对宣泄方式的反思,值得点赞。究竟该如何疏解压力,相信有比撕书更有意义的方式,只要开动脑筋,学生和老师们会找到答案的。

  有道是:十年寒窗苦读,学生毕业撕书。压力合理宣泄,疏导另辟他途。另有诗为证:撕书解心闷,致歉见诚信。知错就要改,做事要谨慎。

  文/风雨同舟 诗/短笛无腔007、北宁老头儿 题/一介草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