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再访哈萨克斯坦 见证阿斯塔纳的中国情

2017年06月08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王聪

  阿斯塔纳,欧亚中心的明珠。它是自然气候最寒冷的首都之一,但是现在却在用最火热的热心情等待着一位来自东方的贵宾。哈萨克斯坦,世界舞台的新星。它是政治生态最青涩的国家之一,但是现在却在用最熟路的方式筹办着两场举世瞩目的盛会。6月8-10日,在这里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暨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也将见证阿斯塔纳那冉冉上升的中国情。

  高层互访走家常。2013年9月,习主席首访哈萨克斯坦,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2015年5月,习主席再访阿斯塔纳,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大选获胜连任总统后的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元首。此次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常言道“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唠家常”。当然与习主席一样,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是经常来东边这个“好邻居”的家里“做做客”。2015-2017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连续三年访华,出席各种重要活动。应该说,高层之间“走亲访友”式的交往是中哈两国政治高度互信的最佳证明,更是两国人民的民心所往。

  “丝路之路”首提倡。作为礼仪之邦,中国人走亲戚时总得带点“特产”,礼越厚,方显情越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便是中国为世界发展准备的一份大礼。哈萨克斯坦便是第一个接受了“心意”的好兄弟。2013年9月,习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 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共建丝路带”的伟大倡议。虽然说,伴随着中国国力不断提高,复兴进程不断深入,“引领世界发展”是历史的需要。但是,在何时何地把我们的善意说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显然,有了中哈之间如此深厚的友谊如此之深,阿斯塔纳足够配得上这份“大礼”。

  战略对接正当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得道多助,天下皆往。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不是传统霸权思维下的“零和博弈”,因此哈萨克斯坦很快便领会到中国朋友的好心并做出积极回应做出积极且正面回应。2014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宣布实施“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这与“丝路经济带”构想不谋而合,两国迅速很快便实现了战略对接,并启动了。随后,包括基建、能源等在内的产能合作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应该说,中哈战略顺利对接很好地说明了“众人捧柴火焰高”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经济合作聚人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哈建交25年,贸易增长近40倍,中国累计对哈投资超过334亿美元,哈已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目前,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公司超过两千多家,其中不乏中石油、中信等超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在从事商业活动的同时,也在时刻履行着它们的社会义务。据不完全统计,仅中石油一家在哈萨克斯坦投入的公益支出就达3亿美元之多,包括扶持当地孤儿院、养老院等。中国企业的付出并没有被哈萨克斯坦友人所遗忘。2010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向中石油颁发了最佳社会责任总统奖。这是来自总统的奖章,更是来自人民的肯定,是对所有中国企业的肯定,也是对中哈友谊的祝福。

  文体双星靓中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青年心。”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民间交往最活跃的有机组成。近年来,哈萨克斯坦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杰出青年走向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同龄人对他们“路转粉”。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迪玛希和阿勒腾别科娃。迪玛希是哈萨克斯坦年轻歌手,他体态优雅,天赋极高。据悉,他的嗓音能够横跨4.5组音阶,因此被誉为“天籁之声”。2017年,迪玛希参加湖南卫视娱乐节目时一炮走红,成为中国万千粉丝们心中的“进口小哥哥”。5月,迪玛希在北京举办生日演唱会,座无虚席。阿勒腾别科娃是哈萨克斯坦女排国家队员,她因高挑的身形和甜美的笑容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心中的“排球女神”。

  “天山山脉根连根,中哈人民心连心”。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国人民交往的不断深入,两国全方位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王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