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高考经济”野蛮生长

2017年06月0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又到一年一度高考季。近日,有媒体报道,学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高考考点的学校周围,针对高考学子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几乎都是“一夜暴涨”;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

  网民认为,“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是家长、考生愿意花钱买安心。一些商家抓住这种心理,推出各种与高考攀上关系的产品大赚一笔,本身无可厚非,但要“取之有道”。为此,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引导和监管,不能任由“高考经济”野蛮生长,成为滋生黑色产业链的温床。

  “高考经济”乱象丛生

  网民“何勇”称,眼下火热的“高考经济”已经开始不正常,某些“补脑保健品”打着“助力高考”的旗号,高价兜售。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学生保健品的消费提示,明确表示我国尚未批准任何“补脑”保健食品,更没有短时间内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这意味着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网民“邓海建”表示,高考季,一些商家以敛财的心思坑蒙拐骗。在万能的淘宝,搜索“高考、风水”等关键词,能搜出几百条与之相关的商品或“服务”。一些商家贩卖高考“祈福灵符”,更有离谱的,为了吸引顾客,甚至标明可以“提供做法视频”、“直播开光过程”,这些明目张胆的“大师服务”已经触犯了法律。

  网民“杨蔚”指出,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来的大量考生及家长信息,进行诈骗活动,谋取钱财。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针对高考相关的诈骗近几年屡禁不止,上下游利益链条庞大,从数据交易买卖到信息传播、业务推广。

  合力祛除虚火

  有网民认为,面对不正常的“高考经济”现象,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引导和监管。多部门要共同合作,祛除“高考经济”的虚火,推动“高考经济”健康发展。

  网民“龙敏飞”指出,“祈福灵符”之类宣传封建迷信的“高考经济”,以及把保健品宣传成灵丹妙药的“高考经济”都超越了最起码的底线,监管要及时跟上。至于“补脑保健品”,既然法律已有相关约束,那就不应该让其变成一纸空文。

  网民“朱永华”表示,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某些行业利用高考时间和凭借地理优势,价格一夜暴涨,已经涉嫌违反价格法规和不正当竞争,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主动介入调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能让这种针对高考学子的“丑陋经济”野蛮生长。

  网民“高少华”认为,应不断健全完善法律和惩罚机制。对于诈骗行为,教育、宣传、公安等相关部门可开展多种方式的监督工作,明确分工,各尽其职,堵塞源头。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