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驴喂虎”该不该公开上演

2017年06月07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网友日前爆料称,“淹城动物园竟然将活生生的驴喂给老虎”。现场游客表示,血腥场面有些受不了。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对此回应称,这并不是园方所为,而是公司股东做出的过激行为。

  无论如何,用活驴喂老虎,终究是不妥的。对此,涉事动物园也有着清楚的认识。如若不然,其也就不会急急澄清,强调“确是扔进老虎池,但并不是投喂”了。而从舆论反馈来看,绝大多数人对“活驴喂虎”的不当性,也都有着高度的共识。之所以形成这一共同判断,最初原因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这一发生在公开场合的、血腥而暴戾的行径,给目睹者带来了极大的不适感——简而言之,因其间接侵犯了游客的权益,故而不存在道德合法性。

  ——蒋璟璟

  野生动物园给老虎、狮子喂活物,是为了保持猛兽的野性,乃是一种正常的行为。现在很多野生动物园都将其作为保留演出项目,专门在特定时间上演“活物喂虎”,以吸引众多游客的光顾。而很多游客去猛兽区参观,就是为了一睹丛林之王、草原之王的风采,要是老虎、狮子懒洋洋趴在那里,反而会引起他们的不满。野生动物园属于市场经营单位,“我的地盘我做主”。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违背野生动物保护原则,就可以自主决定何时喂虎、用哪种活物喂虎,游客只是买票参观罢了,有何权利干涉?

  ——江德斌

  当众投放活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是对游客的漠视,也是对生命缺乏敬畏的表现。虽然老虎是食肉性动物,给其喂活物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活驴这样的大型动物,还是应该采取人性化的投放方式,比如进行麻醉,减少其恐惧和痛苦,这样既能显示出对生命的尊重,也可以确保老虎吃到新鲜的食物。给老虎喂食活物可以,但是应该讲究方式方法,应该避开游客,这不仅是对游客的尊重,也是文明和人性化的体现。

  ——刘剑飞

  淹城野生动物园上演“活驴喂虎”一幕, 园方称是公司股东因股权债务纠纷等原因做出的过激行为。可问题是,股权债务纠纷显然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应该以法律途径解决,岂能拿野生动物的生命来泄愤,让动物来买单?说实话,这头被喂食的驴子很“冤”,这家野生动物园管理方式的粗暴和混乱可见一斑。“活驴喂虎”既伤害了动物,也影响了游客观感,就算此举不是园方所为,但动物园对此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认真反思,向公众道歉。

  ——文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