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住宿不能沦为凑合睡觉的场所

2017年06月06日 0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非标住宿行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合规问题与品质问题。虽然非标住宿的一些个性服务不宜过多用标准去衡量、考核,但是关于住宿的一些共性问题必须用标准去兜底、约束

  在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民宿、客栈等非标住宿成为不少人出游的首选。不久前,“三亚非标住宿旅游管理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对非标住宿实施更加有效的管理。国内其他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推动非标住宿的健康发展。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穿越大半个世界去睡你。传统的标准化酒店往往没有如此魅力,好的非标住宿却有。对大多数游客来说,旅行住宿不只是一个凑合睡觉的场所,而是承载着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美食品鉴、健康养生等美好期待。相比于传统酒店,非标住宿的吸引力正在于文化、人情、社交多样功能,在于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深度体验。在有着“民宿教父之国”之称的日本,那些特色鲜明的民宿里,回归故里的亲切、拥抱自然的纯粹、热爱生活的美好、执着梦想的感动、分享故事的温情,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朝圣者”。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住宿业自然是关键的一环,非标住宿更是一剂催化剂。当前,不少非标住宿成为文化创意的展示空间和时尚生活的体验空间,功能设施齐全、设计独具特色,顺应了消费升级的大方向,契合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流。

  非标住宿虽然得到了市场认可、政策的支持,但是由于监管的滞后、制度的缺失,仍然面临不少尴尬。比如,全国各地非标住宿野蛮生长,不少都是“复制粘贴”出来的,同质化问题严重;不少非标住宿处于无监管部门、无经营许可证、无法开具发票的“三无”状态,治安、消防、卫生隐患堪忧;不少非标住宿只注重外观的花里胡哨,不关心住宿体验的提升,也没有把当地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

  非标住宿,并不是说不要标准,只是更突出个性化。所谓“非标”绝非劣质卖高价、基础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借口,而是暂时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目前暂无相关法律法规去进行规范化管理。非标住宿行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合规问题与品质问题。虽然非标住宿的一些个性服务不宜过多用标准去衡量、考核,但是关于住宿的一些共性问题必须用标准去兜底、约束。比如,在治安、消防、卫生、环保方面,必须要有相应的标准、制度去规范、管理,而在“基础”之外的服务方面,则应大力鼓励开拓、创新,如此一来,非标住宿行业才能“管而不死、放而不乱”,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