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踢钟乳石,惩处的板子应打得更重些

2017年06月06日 07:01   来源:红网   周军

  因怀疑钟乳石是人工做成,竟连踢三脚试硬度。不料被监控全程记录,最终被罚款500元。记者从贵州省松桃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在该县潜龙洞景区发生了一起游客恶意损坏景物事件,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起广泛关注。(6月4日《吉林日报》)

  贵州上亿年钟乳石被游客拦腰踢断,一时激起网民愤怒的心。虽然这件事过去已有时日,但人们对景区给当事人仅处以500元的罚款甚是不满,舆论声音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处罚过轻,损坏钟乳石的价值与被罚金额远远不对等。的确如此,这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被开发出来,人们利用休假去景区消遣渐成主流,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文物、古玩、公益展品等惨遭“毒手”。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保护文物,必须重拳出击、果敢亮剑。

  不论是这名游客真怀疑景区里的钟乳石是人工造,试探踢几脚;还是本就是心怀恶意故意破坏展品,不管怎样,其行为都是十分恶劣。从景区监控视频不难看出,该游客对钟乳石连踢三脚,一脚比一脚用力,其主观恶意不言自明。然而,这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重点是对于这样恶意破坏公共财物的行径,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罚,以后该怎样去约束?以此事被引起广泛关注的舆论声音会否倒逼相关旅游法、景区管理制度的更加健全完善?这才是重点。

  故宫墙裙被乱涂乱画,八达岭长城被刻上“好汉到此一游”,在古城古建筑上泼机油等等,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让一些公共文物遭受了不可逆的损害和破坏,造成的损失难以用金钱来衡量。虽然,这些年,随着立法部门对文物保护的更加重视,相关法律不断在健全,景区景点也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制定了相关处罚制度,但受监管力量薄弱,或是处罚力度不足以起到震慑效应,治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就拿此次游客破坏贵州景区钟乳石来说,松桃潜龙洞景区只是根据贵州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及《游客不良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处以500元罚款。用网民的话来讲,这其实无异于隔靴搔痒。的确处罚过轻,但景区其实也无可奈何,《条例》和《管理办法》就在那摆着,得依法依规行事。这就暴露出针对重大文物破坏的行为,一些规定还是将其混同于损坏一般公共财物,纵使相关方欲提高处罚力度,也无法可依。

  还记得去年一名游客在浙江衢州古城古建筑上泼机油,换得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3年6个月,处罚金1000元的惩罚。虽说这样的处罚当时获得一片掌声,但并未起到样本作用,因损坏文物而受刑事处罚的案例后来并不多见,大多数则是以处罚金了事。尽管《文物保护法》已经颁布实施十余年,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出游时还有这样一部法律在约束着自己的行为。毋庸置疑,法制意识淡薄是导致景区文物破坏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针对类似不文明旅游行为,可以尝试建立旅游“黑名单”制度,利用游客信息大数据,在不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间建立联网机制,实施信息资源共享。对一些在旅游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可视“黑名单”等级拓宽处罚渠道,让进入“黑名单”的人在信贷、出行等方面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正所谓,板子打得重了,自然就会记得疼。

  不过,板子也不能只打到游客一方身上,作为景区的经营方,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陈列在景点的文物、展品等贵重物品。重视宣传、强化引导、投入人力、加强监管等都不失为保护文物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