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被破坏说明懂审美不一定懂做人

2017年06月06日 07:00   来源:红网   张楠之

  6月2日,中国美术学院2017毕业作品展落幕。在杭州,看美院毕业展是一件全城乐事,但师生们却是喜忧参半。一周的展览,不少作品“折损”在其中,有作品被观众拿走,甚至有作品被观众改了造型。(6月5日 央广网)

  美术学院搞展览,展出的都是美术作品,按理说,愿意主动跑来看展览的人,都是有一定审美能力或有意培养审美趣味的人。当然,欣赏水平的高低倒在其次,但应该至少能大致分辨出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并能从对美术作品的欣赏中得到某种程度的精神享受。换言之,美术展览是件雅事,被雅事吸引来的,通常来讲也应该是雅人。

  不幸的是,这可能只是个一厢情愿的错觉。因为,人性之复杂,有时候远超我们的想象——有着极高艺术造诣同时又是公认的大奸大恶者比比皆是,芸芸众生中也不乏喜欢对艺术品顺手牵羊的“雅贼”之流。

  不过,仔细审视此次中国美院毕业作品展览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我们还是会发现一些不同寻常之处。“雅贼”之流虽为“贼”,却仍然有一“雅”字,这是因为,这类人虽然对艺术品动了偷念,却大都是既懂得欣赏又懂得妥善保存的人。而中国美院的这次展览中出现的不和谐因素却不仅限于偷盗作品,更是有很多作品直接被损坏、破坏掉了。

  发生故意损坏现象的场合,并不限于美术作品展览,更多的故意损坏事件发生在赏花会、博物馆、风景名胜区里,各种各样的刻画、污损出现在古迹文物上。这些游览、观赏原本也是“雅事”,却出现种种大煞风景的事情,令人遗憾之余不免愤怒,愤怒之余却又有种不知如何是好的无力感。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社会整体上重视的都是知识的学习与传授,审美趣味和个人素养的提升虽然有,却是边缘化的存在,其表现形式就是教育上对分数和升学率等的过度重视。最近一些年,在重视知识传授之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起审美趣味或者说是特长的培养,表现形式就是,在儿童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孩子进了音乐、美术、舞蹈等特长班,在成人的世界里,艺术品拍卖越来越红火,“雅事”越来越受追捧。

  问题在于,无论是之前的重视知识传授,还是近些年的重视审美趣味提升,都忽略了另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个人素养的培育和提高。忽略并不是完全无视,而是未能将之置于核心或足够重要的位置,没能将之贯穿于知识传授和审美趣味提升的过程之中。其结果就是,相当一部分的人虽然已经懂得欣赏美,甚至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投资于与审美有关的领域,但却无法在“雅事”面前保持足够的优雅。

  古人教育子弟,讲究的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行”就是实践,就是做人,所以无论是入门的《弟子规》还是经典的《论语》,重点讲的都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欲做事先做人,这是自古以来颠扑不破的真理。所以,我们的社会必须高度重视个人素养的提升,既要培养出具有审美能力的人,更要培养出懂得规范、约束自己行为的人,避免把“雅事”搞得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