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减压”不如淡化功利性高考(图)

2017年06月05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6月3日,江西省遂川第二中学高三毕业班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进行减压。随着2017年高考临近,江西省遂川第二中学莘莘学子夜以继日苦学苦练复习备考的同时,利用课间休息等复习间隙,组织各班学生开展减压趣味快乐活动,调整考生心态,帮助学生释放紧张情绪,让学生以平和、乐观的心态轻松应战高考。(6月4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临近,各地减压活动纷纷推出。6月1日,西安市第三中学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年级学生送上一份考前“惊喜”——请高考生一起吃必胜客比萨,鼓励考生“加油,高考必胜!”6月2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的学弟学妹举行“喊楼”活动,为高三学长学姐减压。而扬州市蒋王中学为每位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发放了两张5元崭新连号人民币,十元钱代表“十全十美”,连号则代表“顺顺利利”,真是用心良苦。

  为了给学生减压,各种花式减压手段迭出,学校及老师也是蛮拼的。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花哨的减压手段并不解决真问题,充其量只是获得短暂的放松,有的学生只是在人前表现出轻松快乐的一面,而转过背去以后,压力又袭上心头。也许有的学生压根就没有参加这些花式减压活动。而有的减压活动可能适得其反,比如“吃必胜客比萨”寓意“高考必胜”,不是减压,反而是加压;又如学弟学妹“喊楼”,对部分高三学生的来说,很难说不是制造噪音,让人更加心烦。

  所谓高考压力,是一种心理感受或心理活动,压力来自对“必胜”的渴望,在每个考生背后,无不站着家长、老师及亲人,他们无不在背后叮嘱高考考生,此乃人生的十字路口,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必须“背水一战”,高考考生在“成败在此一举”的灌输下,心中早没有其他“私心杂念”,唯有“决一死战”,夺得一张被社会描绘得异常精彩的人生入场券。在这样的语境下,一切所谓的减压活动,只是倡导者或组织者的“花式欺骗”而已,并不能真正帮助考生减压。

  事实上,高考早已不再是人生成功的唯一通道,高考失败也不是人生的彻底失败。条条道路通罗马,人生的成功并不是只有高考这一条通道,况且有些高考状元并没有从此顺水顺风,成为人生的大赢家,而那些所谓高考“失败者”,也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的。这样思考这个问题,高考压力才能真正消失,可是老师和学校害怕学生“丧失斗志”,教育GDP上不去,很少这么说服教育学生,本身就是矛盾的,又怎能消解高考压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