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服务具体的人

2017年06月05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许伟华

  2016年11月中旬,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担任山西吕梁中阳县金罗镇郝家畔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记得报到那天,我们的车子在连绵的山里穿行,满山满岭的核桃树叶子早已了无踪影。即将从县城到农村工作生活,心里难免忐忑不安。

  郝家畔村是一个贫困村,位于丘陵地带,村户们在山中错落而居。在走进村庄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她的贫困。土窑洞是标配住房,拥有水泥院子就已是“豪宅”,大部分村民家里依旧是旱厕。一条白毛巾裹在头上,出门打个结就成了“帽子”。去村里调查社会保障四项政策落实情况的那段时间,我有机会长时间和村民零距离接触。时值隆冬,为了御寒,独居的老奶奶在窗帘外面包了好几层油布,油布外面又加了一层粗布。整个房间内,火炕占了大部分面积,几乎没有家具,地面凹凸不平,墙壁、火炕都黑黢黢的……我的心被深深刺痛。

  郝家畔村的路大部分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得坑坑洼洼。由金罗镇通往郝家畔村的盘山路也不好走。记得有一次我与同事一起进村,山阴面存了大量的积雪,路又滑又窄。在一个急转弯的地方,车轮打滑,男同事们下车扶住车辆右侧,防止侧翻。而车门外,就是陡峭的悬崖。

  半年里,打电话、发通知、入户调研,这些平凡琐碎的小事,占据了我的大部分时间。入职后,我只休过两个完整的周末。除了当好郝家畔村党支部副书记外,作为全镇唯一的大学生村官,我志愿加入了全镇扶贫工作的行列。金罗镇有28个行政村,很多村的负责人都不会使用微信,所以每当有通知需要传达到各个村,就需要打28个电话。村里条件不好,只有个别人会使用电脑,因此所有行政村的相关材料都需我来帮忙,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尽管工作忙得昏天暗地,每天还是抽一个小时的时间写工作日志,不仅是为了记下这宝贵的人生体验,也是为了让自己心态宁静恬淡。有闲时,我也会定时写简报、周报、总结,梳理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从县城里生活闲适、父母宠爱的娇娇女,变得越来越像个村民,我感到自己的心脏容量在一点点变大。

  城乡生活的落差,乡间村里的不便,也曾让我摇摆和犹疑。但是更多的是收获,让我的心定下来。去年年终,我随县委包点领导慰问贫困户,贫困户真心地说:“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啊!”村里的贫困户学习发展栽培渔业后,纷纷露出难得的笑脸。能为别人提供帮助和被人需要,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不了解农村就不了解中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能扎根广袤的农村,能服务可爱的村民,是我的荣幸。当宏大的目标具体化为一个个的人,我为他们燃烧青春,无怨无悔!

  (作者为山西吕梁中阳县郝家畔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