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虚拟社会管理的新挑战及应对策略

2017年06月02日 10:30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王 琳 刘俊玲

  [摘 要] 随着网络社会的深入发展,加强对虚拟社会的规范管理已成为我国政府管理的重要内容。虚拟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网络社会问题,如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维稳社会难度增加、网络违法事件剧增、网络安全面临威胁等,这也是政府虚拟社会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面对新挑战,加强政府虚拟社会管理可以考虑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推进虚拟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完善虚拟社会法制建设、加强虚拟社会参与主体的道德自律、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等应对策略。

  [关键词] 政府管理;虚拟社会;新挑战;应对策略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献标识码] A

  近年来,互联网科技与应用发展的突飞猛进,已经步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自身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虚拟社会。虚拟社会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但也出现一些网络社会问题,如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维稳社会难度增加、网络违法事件剧增、网络安全面临威胁等。如何对虚拟社会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政府当前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寻找有效的解决方略是目前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虚拟社会的内涵与特征

  (一)虚拟社会的内涵

  社会是指人与人之间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相互影响而产生的种种联系和关联。由网络所形成的虚拟社会也是人与人之间交互作用的结果,是人与人之间在网络这个虚拟氛围下产生一些虚拟交互影响,由此在其中产生的种种联系和关联的一个领域。[1]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在本质属性上是相同的,只是它们所存在的空间与相互作用的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现实社会中人们的生活领域属于一个相对静态领域,相互作用的方式是人与人之间的单一直接的互相影响;而在虚拟社会中人们的活动领域是由网络所带来的虚拟化的领域,相互影响的方式是人与人之间多重间接的互相影响,即人——机——人的相互影响。虚拟社会的存在需要以虚拟网络为基础,以“虚拟”领域中的人为中心点,以信息的产生与传递为重心,在网络世界的虚拟联系中形成一些虚拟的社会关系。

  (二)虚拟社会的特征

  1.虚拟性。人们在进行虚拟活动的时候,使用的是各类各式的信息和网络,是通过数字化的信息扩散行为在虚拟社会中进行各项的活动。在虚拟社会里,人类的行为被赋予虚拟化和网络化的特性,其中的中介物是符号或数字。人们在网络空间中所使用的各类信息能够在一定的领域中相互传递并最终形成虚拟社会。[2]

  2.自由性。网络有着一个自由的活动领域,每个人能够在任何时间与地点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仅仅通过电脑、网络就可以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将整个世界串在一起,形成一个大世界。在虚拟社会里,人们能够根据空闲的时间、兴趣来自由安排网络活动,也能够随意地选择想要进入或者想要远离的生活群体。[3]人们可以自由决定在网络上使用的渠道,选择自己喜欢的虚拟活动以及方式,打破了因为金钱、学历等造成的在现实社会中的不平等地位,从而实现网络世界的平等。

  3.隐匿性。在虚拟社会里,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决定,与自己相关的任何信息是否向别人透漏,具有非常高的匿名性。所以人们在网络中获得很大的自由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解除了身份、地位等条件的限制。同时人们在精神世界里也获得相当大的自由,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不受约束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想法等。[4]这种隐匿性充分展现了虚拟社会的独特性,让人们享受这种虚拟的乐趣。

  4.主体多元化。伴随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网络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庞大、复杂的资源库与数据库。只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浏览互联网的基本常识,就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进入虚拟社会,或表达言论、或寻找信息、或交流情感、或网上购物等等。[5]这在客观上决定了成为虚拟社会成员的门槛低、要求低,也直接导致了虚拟社会主体的数量是巨大的、身份是复杂的、地域是广阔的,呈现出明显的主体多元化特征。

  5.互动性。由于虚拟社会没有时空的限制,所有参与者在信息传播、意见表达与情感交流中能够产生现实社会中无法实现的,随时、全方位、多向、无约束的互动。所以,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很多都具有多向性、发散性,达到了一人与多人同时进行互动的模式。人们在网络上互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增加了互联网生活的生动性,会让人们更加愿意在网络上进行交流与表达。

  二、政府虚拟社会管理面临的新挑战

  随着我国网络应用的逐渐普及,其“双刃剑”作用也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在给人们带来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时代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的网络社会问题,使得政府虚拟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一)虚拟社会影响意识形态安全

  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技术比较先进、资本又略胜一筹,把互联网作为其宣扬本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外交战略的一个工具,进行互联网渗透,谋取互联网霸权。有不少反对分子通过网络进行一些关于政治、信仰、制度、文化等意识形态领域的宣扬攻击、虚假信息、蓄意反叛、制造恐慌等活动,以达到影响国家安全、破坏政府、造成社会和经济秩序紊乱等目的。[6]还有一些反对分子以网络为媒介,通过网上制造谣言、煽动对立、组织破坏,与我国当局政府争夺舆论阵地、扰乱人心。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敌对势力利用网络的方便快速性,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一系列攻击我国政治、文化的活动越来越多,互联网上意识形态的安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7]

  (二)虚拟社会维稳难度增加

  我国当前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很多“弱势群体”为了让政府、社会关注到与自身有关的问题,想通过网络的便捷之道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反应自己的需求,种种的矛盾和问题在互联网上持续聚集并不断扩大,最终会导致网络舆情事件的关注度、发生领域、所涉及人员的数量等都上升了一个台阶。社会中的一些小问题在互联网上经过恶意炒作,很容易引起大规模的连锁反应,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一些虚假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再经大量转发,会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制造舆论热点,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从目前虚拟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网络事件的寿命期在缩减、不可控因素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困难度也在逐渐增加。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因为互联网上下互动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是当前维持虚拟社会稳定面对的一个大问题。[8]

  (三)虚拟社会网络违法事件剧增

  虚拟社会为我们提供很多方便,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但是网络违法事件的发生率在虚拟社会中也在不断增加。虚拟社会具有隐匿性强、影响面广、自由性高、方便快捷等特点,任何人都可以很自由地在网络社会中出现、退出,这给一些社会不良之人在互联网上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场所。虚假信息、胡乱炒作充斥虚拟社会,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频繁;在虚拟社会贩卖管制商品、欺骗、曝光私人隐私等违法犯罪事件越来越多;网络淫秽色情图片、视频等一些不良的信息日益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主要问题;网络赌博、电话诈骗等侵犯财产的治安行为也在更加普遍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9] 据2012、2013年《中国网民信息安全状况研究报告》的统计,我国的网民在2012年、2014年遇到的“网络诱骗信息”分别占网民总数的38.2%、36.3%,“假冒网站”分别占17.6%、22%,个人信息泄露分别占7.1%、13.4%。近年来,网络犯罪频频发生,对人们生活带来一些困扰和担忧,使得网络犯罪目前也成为政府管理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四)虚拟社会网络安全面临威胁

  网络因为对技术有依赖性,再加上网络系统的不稳定性、公开性和不易防范性,使得自身受到的技术限制以及安全漏洞的存在,因此也对互联网的安全性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互联网就比较容易遭到不法分子的利用,互联网自身就是一个被选中进入的目标。通过病毒和木马等入侵互联网系统内部盗取资料和毁坏数据等违法行为,极大影响了互联网信息安全,打破了虚拟社会的稳定秩序。当下,我国网络一直在受到黑客攻击、网络病毒侵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影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和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4年、2015年中国总体网民中分别有 46.3%、42.7%的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2015年较2014年下降了3.6%;遭受过木马或病毒侵害互联网的中国网民分别占26.7%、24.2%;有过网络账号或者密码被盗情况的中国网民比例分别为25.9%、22.9%。[10]互联网空间在急速扩张,网络攻击突出表现为大范围、难治理、高风险等特点,而从目前的安全保障技术、管理方法上来看,仍满足不了当前互联网空间安全保障的需要。近年来,各类软件漏洞频频出现,恶意代码、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而且现在的互联网网络犯罪具有大范围、快速性、捕捉难、破坏性大等特点,使得互联网空间安全保障也成为保证虚拟社会有序进行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三、政府加强虚拟社会管理的应对策略

  政府加强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既要符合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又要从宏观考虑,根据国情的实际情况,合理借鉴其他家的虚拟社会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级政府的官方网站是其与国际互联网密切联系的桥梁,因此,如何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势已成为大家探讨的热点,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首先,要把握网络发展的方向,引领舆论风向标。加强网络的正面宣传和正确的舆论引导,是形成正确的社情、舆情的保障。其次,要顺应时代发展特征,尊重网民的发声需求。[11]政府应该多倾听群众的声音,政府决策更要注重公众参与。网络问政是一个新的渠道,也是公众“泄愤”的工具,如果能正确利用,以高效的工作、优质的服务赢得公众的认可,就能建设一个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文明社会。最后,门户网站的引导性作用需要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为了顺应法治社会的要求,不管是现实社会还是虚拟网络社会,都需要完善的法律基础,由此才能够让各级政府网站以及社会商业网站朝着有序、健康方向发展。

  (二)推进虚拟社会管理机制创新

  高效完善的虚拟社会管理机制对于提高政府虚拟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有着极大的保障作用。机制是一种根本规范和刚性约束。完善的机制、健全的制度,使得我们使用互联网有了一个安全的保障,能够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环境,让我们在互联网的种种工作更加顺畅地进行。[12]因此,政府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科学合理、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如突发事件信息公开机制,让广大民众在一些突发事件出现时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便捷地获得事件信息,以便选择正确的应对措施;网络舆论引导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要正确引导社会网络舆论,积极维护国家政治、文化、经济安全,避免社会虚假信息的流传,以免引起社会不必要的恐慌;网络问政问责机制,政府各个部门之间要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分好工,各守其责,在相关事件发生之后,根据事后问责机制,及时找到负责人,让网络事件能够更加有效地得以解决,防止相关人员人浮于事、相互推诿,推进虚拟社会的管理。[13]

  (三)完善虚拟社会法治建设

  当前,网络虚拟社会作为一种迅猛发展的新生事物,在其管理领域还存在着很多法律空白。为了规范虚拟社会的管理,首先,国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其管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特别是要尽快制定与修订和互联网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域名注册管理服务机构、信息服务企业和信息发布者等主体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依法保证信息网络能够安全稳定发展。[14]其次,对于现有的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严格依照法律要求去处理相关网络违法事件,坚决打击和制裁网络犯罪。要让网络违法犯罪者受到应有的惩戒,给人们以警示作用。最后,要对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宣传法律的至高无上性、不可侵犯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各级的政府部门根据上级的指示,将网络法律法规通过合适的渠道下传给人民群众,让大家知晓出台了哪些新的法律法规,更能知法、懂法、守法。立法、执法、守法的有机结合,打造和谐的网络氛围,有利于完善虚拟社会的法制建设。

  (四)加强虚拟社会参与主体的道德自律

  在增强对互联网行业进行监督与管理的同时,也要根据虚拟社会本身具有的特点,让互联网行业进行自律,提高虚拟社会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承担意识,积极提倡和鼓励进入互联网的企业以及网民要在虚拟社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互联网社会的虚拟性决定了需要大力倡导行业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增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企业和网民能够做到自我管理与约束,对于实现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加强互联网行业的道德自律,需要做到保持健康向上的思想、学习发扬先进文化、打击不良信息的存在、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一起来建设和谐网络社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互联网媒体必须把握好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恰当关系。网络媒体具有政治性,但同时也具有经济性。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合适的精神文化,满足对健康文化的需求,而且也能够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网络媒体应该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争取在向社会提供一些丰富、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去为整个大社会创造更多的效益。[15]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需要强化对网络平台、网络安全性的管理,尽量能够将不健康的信息排斥在互联网之外。而对于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不仅要配合政府提倡文明健康上网,打击有害信息的出现与发散,还要增加对发布内容和网络行为进行监督,保证一个健康的互联网环境。

  (五)增强网络舆论引导

  要组建一支整齐协调、反应灵敏、办事高效的舆论引导团队,增强正确舆论的引导宣传。在进行正确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候,要坚持尊重事实优先、统一口径、适当性行为、分工合作合理、第一时间原则。在遵守这些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舆论宣传工作时,必须要正确判断互联网宣传工作中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把握住主旋律,坚持健康文化、发扬科学精神、传播优秀传统、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发扬传统美德。要能够掌握舆论发展方向,提高引导网络舆论的能力。在开展舆论引导宣传的工作时,可以利用新的网络科学技术,增加对正面事实、文化的宣传力度,同时还可以通过在一些重要的网站门户上发表相关动态,促进健康向上的舆论主旋律的形成,必须要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还需要培养一些“舆论魁首”,在网络生活中,“舆论魁首”的意见往往会左右网民对某一事件的判断,而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使网络舆论的发展出现新的变化,影响其后期走向。所以,相关的政府部门需要积极地与这些“舆论魁首”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争取做到让网络“舆论魁首”对于相关舆论的支持性观点多一些,反对性意见少一点,更加顺利地引导网络舆论往目标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明升.虚拟社会治理的概念定位与核心议题[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6):5-12.

  [2]曾令辉.网络虚拟社会的形成及其本质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10):38-41.

  [3]胡献忠.虚拟社会的秩序与管理——从微博谣言说起[J].中国青年研究,2011(10):25-28.

  [4]王晨.虚拟社会管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31-34.

  [5]周定平.虚拟社会治安防控的理论分析[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14-17.

  [6]王飞跃,曾大军,曹志冬.网络虚拟社会中非常规安全问题与社会计算方法[J].科技导报,2011(12):15-22.

  [7]杨琳瑜.加强和创新虚拟社会管理的路径选择[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2(2):59-63.

  [8]周定平.论虚拟社会管控的法律规制[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82-87.

  [9]孙成尧.和谐社会视域下虚拟社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理论探讨,2014(2):173-176.

  [10]杜骏飞,李永刚,孔繁斌.虚拟社会管理的若干基本问题[J].当代传播,2015(1):4-9

  [11]杨守建,郭开元.论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工作的创新[J].中国青年研究,2010(11):39-43.

  [12]杨兴坤,廖嵘,熊炎.虚拟社会的舆情风险防治[J].中国行政管理,2015(4):16-21.

  [13]杜洪涛,徐晓林,王君泽.中国虚拟社会风险应对体系建设研究[J].管理世界,2014(1):178-179.

  [14]雍继敏.关于提高政府虚拟社会管理水平的思考[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2012(5):72-75.

  [15]顾丽梅.政府治理视野下的网络社团:角色与挑战[J].江西社会科学,2013(4):171-175.

  [作者简介] 王琳,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俊玲,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