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应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

2017年06月02日 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李长安

  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如何尽快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是中国能否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的决定性因素

  如今,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占了其中的40%。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并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如何尽快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是中国能否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的决定性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递业规模由小到大,并在很短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快递大国。如今,我国的年快递业务总量已经超过了300亿件,行业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超过200万的快递员走街串巷,为广大民众带来了巨大的购物便利。

  但是,在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快递业粗放经营的缺陷日益凸显,并已成为阻碍快递业进一步优化升级的主要障碍。

  首先,快递企业“小、散、乱”的格局并未改变。据统计,目前我国各类快递企业至少有8000家以上,但绝大多数规模偏小,缺乏规模经济,粗放式管理现象普遍。比如2015年,顺丰的营业收入是473亿元,高居民营快递之首。紧随之后的是“三通一达”。而同年国际快递巨头UPS的营业收入则高达5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了4000亿元。即便把顺丰和“三通一达”的营业收入全部加在一起,也还不到美国UPS的20%。

  其次,竞争手段落后,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由于快递业进入门槛较低,使得其早已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甚至已经进入了“五毛”时代,即每票快件利润低于0.5元。由价格战引发的恶性竞争成为快递业的一大痛点,为争抢客户许多企业不惜恶意压价,以致最终只能实现微利甚至亏损。在恶性竞争下,快递行业的服务高度同质化。

  最后,快递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许多快递企业管理方式原始,企业老板“一言堂”“家长制”问题突出,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控制机制。在劳资关系方面,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超时工作、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忽视快递员基本权益的现象比较普遍。

  因此,未来快递业要想取得更快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尽快改变粗放经营的模式,走集约经营的道路。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或者联合的方式,改变快递业弱小零散的局面。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一批快递业龙头企业,打造快递业的“中国品牌”。另一方面,实行差异化、高质量的竞争战略,增强中高端供给,鼓励发展个性化、专业化以及一站式的服务。此外,加强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建设,将快递员的劳动权益保护放到首要位置。唯此,我国的快递业发展才能更上一层楼,广大民众也才能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快递服务。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