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妻求医”是佳话,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图)

2017年06月01日 14:23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湖北武汉市蔡甸区77岁的刘登炎老人用床单,将自己和老伴紧紧地绑在一起,然后骑着电动车带她出村,再转两趟公交车去汉阳医院做透析。“村路陡坡多,我怕她没力气抱紧我,就想这个土办法绑一起。”7年来,这样的求医路,老人至少走过6万公里。(5月31日《华商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不少年轻人感叹情感越来越稀薄的当下,这位老人用不离不弃的坚守书写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佳话。在功利与算计大行其道的今天,许多人都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让人们对婚姻存在着不同的价值认知。经由媒体的捕捉与打捞,“绑妻求医”进入了公众的视线。透过这面镜子,年轻人可以发现祖辈、父辈身上值得学习的婚姻观念和家庭观念。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乡村老人来说,老伴身患重病,不可避免会改变一个家庭的生存生态。作为一种无奈的“弱者的武器”,这对年迈的夫妻通过“绑妻求医”节省了开支。每周3次,每次往返22元的交通费用,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选择了“舍近求远”。这样艰辛、悲苦的“自我救赎”既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

  学会理解爱、学会进行情感表达,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许多人习惯用满足消费欲望的方式来进行情感表达;可是,一旦产生意气之争和利益博弈,脆弱的情感链条就会有断裂甚至脱节的风险。当欲望的街车难以停在该停的地方,难免会导致家庭矛盾的增多甚至婚姻关系的解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在“绑妻求医”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以情感与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让这对夫妻成为利益相关、情感相系的命运共同体。不擅长用言语进行情感表达的老人,用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来唱响自己“爱的箴言”——对妻子的痛苦感同身受,当妻子需要安慰与帮助的时候不离不弃;“绑妻求医”此时无声胜有声,见证了一位老人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生活的苦难,这对夫妻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携手对抗疾病这一共同的敌人。负重前行的他们,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弯了脊梁;“绑妻求医”不仅让这两位老人在身体上紧紧相拥,也让他们在精神世界实现了守望相助、抱团取暖。那些“不再相信爱情”的年轻人,是否从“绑妻求医”中找到了对美好婚姻的信心与希望?

  冰心有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在平凡的世界里负重前行,“绑妻求医”的情感共同体需要更多的关爱与社会支持。医院减免费用也好,敬老出租车队免费护送就医也罢,一个懂得“成人之美”的社会,才会更加温暖、更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