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浓浓书香陪伴儿童茁壮成长(图)

2017年06月0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图书时,真的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相信太多的网上比较自由的公号或者微信朋友圈里毫无根据的东西。第一,作为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第二,要相信专业,有担当的评委或媒体。”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表示。(5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又到“六一”儿童节了,让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是社会、家庭、学校共同的愿望和责任。要实现这个目标,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信任孩子的思考能力,通过阅读带来的愉悦,激发儿童丰富的想象力,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这样的阅读对孩子或许更有益处。

  说起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最典型的莫过于《十万个为什么》的影响,这套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少儿科普读物,堪称是新中国几代青少年的科学启蒙读物,曾经影响几代青少年走上科学之路。现在看来,这套图书最大的成功,就在于能够启迪少年儿童追求科学的兴趣,文章通常采用"为什么?"作为标题,通过充满童真童趣的语言和故事,激发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为理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目前,随着现代科技信息时代的到来,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广阔和先进的科技产品,网络、电子书籍等应有尽有。而我们很多家长,却往往忽略了阅读对启迪儿童心智的重要性。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图书时良莠不分,对一些侧重于智力开发的公号或者微信朋友圈里东西深信不疑,忽视了其思想性和科学性,如此一来,必然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泯灭了孩子的童真童趣。

  举世闻名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对什么事物都兴趣盎然,充满童真童趣,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总喜欢刨根问底,弄个明白。爱迪生的兴趣,很大因素得益于其阅读的天性。他博览群书,过目成诵,八岁时,他阅读了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剧作家莎士比亚、狄更斯的著作和许多重要的历史书籍。九岁时,他能读懂帕克的《自然与实验哲学》。可以说,没有阅读,爱迪生就没有那么多的发明和创造。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儿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读者”。如何给“最好的读者”以最好的阅读快乐,是学校和家长面临的新课题。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是孩子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并将成为儿童受益终身的财富。因此,积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让浓浓书香与孩子相依相伴,对儿童的成长和未来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