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为什么行(图)

2017年05月31日 07:48   来源:中国网   万科麟

  ——三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为什么行

  从时代的要求来看,一带一路势在必行,顺应民心,所以一带一路行。时代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世界财富分配格局、世界经济动力格局已经出现了格局变化,自2008年起,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来看,新兴经济体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发达国家,并且差距越来越大。我们都知道,GDP是一个流量,它不代表着经济体存量的财富,但它能够代表一个经济体所新产生的价值,这也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活力已经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手上。

  图1.新兴经济体活力超过发达经济体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兴经济体在占世界经济比重上超过发达经济体后,必然有着更加迫切的发展需求,而在传统国际利益分配链上游的发达经济体,也有着继续发展不被时代浪潮甩下的需要,而一带一路,正是连接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让其互通有无,站在同一舞台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的最佳选择。一带一路发展之初,其设想中共有64个国家,包括东南亚十一国、南亚七国、中亚六国、西亚十八国、中东欧十六国、独联体四国、蒙古、埃及等,其中期设想更可远至非洲西部的贝宁、欧洲西南部的意大利。一带一路沿线的前景,还不止于此。据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44亿人口,占全世界的63%,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2016年GDP的29%,货物和服务出口规模占世界24%,并隼合了长达8.1万公里的欧亚铁路网。现在,随着各经济体纷纷寻找内生动能的需要,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更加壮大。已有目前,超过100余国家及国际组织参与,中国也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2017年刚结束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这从侧面证明了一带一路得世界之心,应世界之命,是不可阻挠的深化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故而是靠谱的。

  从全球化的母胎中诞生,保证了一带一路的可行性。金融危机后,不同的国家与地区都暴露出了自身的区域政治治理风险;发达经济体自欧债危机与难民危机以来深陷泥潭不可自拔,更有法国右翼民粹主义政治家勒庞突围首轮选举、英国公投脱欧、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等黑天鹅事件(意大利的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党亦在今年蠢蠢欲动)频发,逆全球化与民族主义思潮汹涌来袭,充分证明了发达经济体政治风险堪忧,其国债利率亦由风险偏好推动不断走高。

  图2.主要发达经济体长债利率走高

资料来源:意大利央行、法兰西银行、美联储、英国央行

  在此形势下,曾为全球经济政治带来繁荣时光的自由主义全球化已被证实不合时宜,需要打出“2.0补丁”,这个补丁就是一带一路。在由中国政府领头的一带一路宏大战略中,各国通力合作,投资带动发达经济体陈旧的基础设施翻新与除中国外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建设,必然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发展动能与秩序稳定功能,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初,已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及超过16万的就业岗位,而这仅仅是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的极小一部分。

  由主导推动的主体来看,一带一路没有失败的理由。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中经济形势最为稳中向好、政治局势最为稳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有经验的国家,带领一带一路的成功,不仅义不容辞,而且势在必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与GDP之比长期高于10%,美国历史最高也仅有7%,中国2015年数据此数据排在世界第四,远超发达国家(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像英国更是长年在1%附近徘徊 。

  图3.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时,中国经济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也最为稳定,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6.7%,重夺世界第一。在全球经济萎靡,曾经的出口动力不再可靠的大环境下,中国依靠消费升级度过此难关,足见中国经济底子之厚,韧劲之足。

  图4.中国依靠消费升级走出世界第一增长率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时,中国政治局势也是主要经济体中最稳定的,这也大大降低了如西方国家政权更迭造成的违约风险。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将在年内召开,而目前看来,并没有重大人事变动;年初的两会成功召开,政府的平稳过渡,也让世人对中国的政治稳定充满了信心。与此同时,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表现,同样为世人瞩目,经济增速、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同比均走出近期来新高,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自2011年来重回正数位置并稳定在可控区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企稳50荣枯线上方等亮眼数据同样给了国家以大力去杠杆的缓冲区间,并取得了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净债权首次减少的阶段性成果,中国正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一带一路,我能行。

  从国际经济需求政治环境、一带一路的设想高明之处,以及中国本身的能力三个角度来看:一带一路,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