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佐证了啥?(图)

2017年05月27日 14:2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5月26日新华社)

  有句话说“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若能这样,就能超凡脱俗,不受世俗观念的约束,也易收到“旁观者清”的效果。如今,不少海外专家对中国经济评头论足,以旁观者角度进行观察解读,这种研判,一般具有更大的参考价值,客观真实性让人信服。

  那么,海外专家又是怎样评说的呢?这里不妨例举如下——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家路易斯·保利诺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逐步缓解,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的改革有利于降低制造业成本,激发经济活力,对中国经济转型具有积极意义。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说:“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这无疑将推动经济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

  ……

  外国专家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并给予极高评价,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实际成果。2017年的这几个月,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试想,面对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只要不怀偏见,就一定会得出上述那些结论来。

  其实我更关心的是这些评价尤其是这些成果,至少佐证了三个认知的正确——

  第一,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中国取得的靓丽成就,就为“注入强大动力”和“分享发展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必备的条件。也毫无疑义地表明,在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复苏乏力的当下,中国交出的是沉甸甸的答卷,取得的是光灿灿的成果。说她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一点都不夸张。

  第二,去年12月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已经过去的这几个月,佐证了今年部署的得当和大政方针的正确。

  第三,2017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而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核心CPI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而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远超外债规模,提供较强“安全垫”,避免经济“硬着陆”。可以说,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多项指标明显“飘红”,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这,恰好佐证了预期目标的合理、宏观规划的清醒、把控能力的强劲、决策谋划的科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