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吊瓶讲课”可敬不可仿(图)

2017年05月27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怕耽误学生课程,陕西宁强一老师边输液边上课,为这位老师点赞。”5月24日,一条题为《宁强一教师为不耽误学生课程边输液边上课》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这样的一幕让网友们肃然起敬。25日,龙王小学雷校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表示,对于这种带病上课的事,校方观点很明确,“精神可嘉,但不提倡”。(5月26日《华商报》)

  坦率地讲,我不会为这位“最美乡村老师”点赞。不顾医生和学校劝造,挂着吊瓶讲课,这种敬业精神确实令人敬佩;但是,这种“太拼”的工作方式,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均弊大于利。如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往往人的身体已经超出极限却不能自治,一旦各种隐患爆发,可能就是追悔莫及的后果。最近常有教师猝死工作岗位的悲剧发生,应该引起全社会及劳动者的警醒:带病工作,有违生命本真。

  首先,带病工作首先伤害了自己。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病不治,身体拖垮了,什么工作也干不成了,这是最简单的道理。缓解工作压力,调节身体状态,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很多问题其实并不严重,但是积少成多,小病养成了大病,最终会引发严重后果。可见,与其小病坚持,不如及时治好病,以更健康的身体和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那样会做得更出色,效率也会更高。可见,这位教师“挂吊瓶讲课”,不宜提倡。

  同时,带病工作可能伤及他人。一人独处一室带病工作,伤害的只是自己的身体。但是,如果带病工作的人患的是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在与众人打交道的时候,便很有可能将疾病传染给他人,伤及无辜。就拿这位教师来说吧,可能患了流感等易传播的疾病,也有可能会传染给班上的学生。试想,因为教师带病工作而殃及他人,这样的“敬业”,还值得我们颂扬吗?

  再者,带病工作可能危害社会。事实上,这种说法并非危言耸听。不错,教师带病讲课,是不大会有危害社会的可能。但是,那些从事特殊工作的人员,如飞行员、驾驶员、建筑工人等,如果带病坚持工作,即便他们有极强的毅力和责任心,其身体和精神状态也不能与正常时相比,很容易因疾病造成工作失误,甚至酿成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轻则给家庭带来不幸,重则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人为本是基本原则。因此,不提倡、甚至是劝阻和制止劳动者带病工作,是以人为本的基本体现,也是激发劳动者工作热情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太过繁重的工作,特别是,不允许带病工作。其次,用人单位也要有相应的制度和人文关怀,比如定期为员工体检、带薪休假等。特别是,政府应该对这些正处于社会中坚力量的人群更多的关怀,给予更多的福利保障,比如住房保障、医疗补贴、孩子入托上学的补贴等,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市场经济下,并不意味着放弃对人的关怀,恰恰相反,应该更加完善才行。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生活状态、身体状态等,都应该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怀,这样才能让人们体面地劳动,最大程度地避免过劳死等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