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不及预期 原油仍有支撑

2017年05月27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靴子”落地之时常常也意味着局势突变。5月25日,聚光灯下的维也纳会议尘埃落定,国际油价顺势暴跌,跌幅一度超过5%。

  其实在此之前,原油曾连续反弹。不过投资者最终还是选择在“靴子”落地后进行“卖事实”的操作。5月25日晚上,OPEC决定将今年年初开始的减产协议延期9个月至2018年3月,维持约180万桶/日的减产幅度不变;在不限制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产量的基础上,没有新的非OPEC产油国加入减产计划。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虽然OPEC限产造成的产量下降很大程度上被美国的增产所抵消,但OPEC限产将原油价格维持在45美元/桶上方,极大地改善了OPEC成员国的财政状况。市场还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升油价,OPEC减产的力度可能会加大,并有更多的产油国加入。在这种预期之下,原油的价格持续反弹。因此,当消息指出OPEC仅仅延长9个月的期限、维持之前的力度后,多头仓皇出逃。

  目前来看,OPEC延长减产已经封住了原油下跌的下限,原油很难出现持续性暴跌,25日的暴跌更多是对于消息不及预期的一种宣泄,随着市场回归冷静,原油价格很快将止跌,甚至对于超跌进行修复。

  展望后市,原油需要关注的重点仍然是供需层面。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指出,OPEC目前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一方面OPEC减产推升油价,激发美国页岩油恢复生产,这使得限产的受益方是美国页岩油;另一方面,OPEC不限产不但会造成原油供需基本面恶化,更会使市场陷入恐慌。

  虽然短期来看,供需层面缺乏新亮点,但阶段性因素还是会影响原油的走势。美联储6月份是否加息对于原油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夏季成品油消费旺季的表现对于原油走势也起到阶段性的指引作用。当然,不排除中东地区甚至朝鲜半岛局势对于原油的影响。综合来看,在OPEC坚持减产的前提下,原油的驱动力还应是向上的,但考虑到供需格局短时间内难有大改变,市场整体运行将会比较波折,震荡上行可能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