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洗脑式“感恩”教育,还是离孩子们远点儿!

2017年05月27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5月25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学校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属于学校个体行为。也有不少网友在看过视频后表示,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一种营销套路。

  “感恩教育”——将“恩情”化为金钱,装进讲师的口袋里

  上面讲师在歇斯底里的煽情、吼叫,下面学生、家长抱头哭成一片,这样的场景非常熟悉,并非朔州市实验小学独有,近年来在各地学校都曾上演过。类似欧阳维建所搞的“感恩教育”,还有很多,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都是对讲师进行华丽包装,对外宣称是“大师”,与学校合作宣讲道德教育,并在课后售卖相关商品。

  所谓的“感恩教育”主题千篇一律,打着感恩父母养育情的旗号,宣讲空洞催泪的鸡汤文,鼓吹三字经、弟子规等古文里的愚忠愚孝糟粕,号召学生要孝敬父母、听爸妈的话,甚至还搞起现场为父母洗脚、捶背、跪拜等噱头,总之要把学生和家长弄哭,才达到了“感恩教育”的目的。当然,弄哭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借助煽情效果,兜售感恩学习书籍、影视素材、课程卡等,将“恩情”化为金钱,装进讲师的口袋里。【详细

  洗脑式教育,请离孩子们远点儿!

  千人都哭,你敢不哭?千人都跪,你敢不跪?你不哭,不跪,老师,校长怎么看——不孝,这就是情感绑架。【详细

  这种让孩子们又是下跪,又是痛哭流涕的感恩演讲,带着明显洗脑式、传销式色彩,就能培养出一颗感恩的心?

  正如教育学者熊丙奇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称,此现象说明,现在的一些地方教育部门或者学校,对学生培养是非常形式化、功利化的。感恩教育是需要在平时教育中不断的去引导,让孩子有独立的成长空间,有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的。这才是学校或者家长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希望于运动式的、表演式的演讲。【详细】 

  谨防表演式感恩教育“变相化”戕害孩子身心健康

  品德教育,关乎心灵塑造、人格培养,是真正的“育人”工作,严格来说,是国民教育关键的一部分。企业可以服务外包,业务可以拆分重组,但人的精神是完整的,对人的精神培养是学校不可分割的任务。【详细

  如此表演式的感恩教育,“来得快去得也快”。即使学校的初衷再好,也不能沦为形式化、功利化感恩教育的“主战场”,教育部门更应该“打起精神”“擦亮眼睛”,谨防表演式感恩教育“隐形化”“变相化”戕害孩子身心健康。【详细

  微言大义:

  @谁把狗放了出来:高中的时候疯狂英语李阳就这么干的呀。

  @runrun__:很尴尬,我也哭了,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忘了他说过什么,只记得当时有个女同学给自己爸爸下跪。

  @蘑菇炒饭112:当年我看到大家都哭了,然后我也很不好意思地哭了一下……

  @郝焃:我们学校也请过,班主任在办公室打游戏,我们结束后他发信息给班长,你们有人被骗吗?

  @azelxz:女德,弟子规,二十四孝,这些封建糟粕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沉渣泛起。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但凡理智点儿的人都不会认同这种洗脑式的“感恩”教育。感恩存于成长的一点一滴之中,教育更需入脑入心,培养其健全之心智。裹挟着商业利益的“感恩”教育除了带来一阵风的痛哭流涕外,又留下了什么呢?再看陈寅恪大师的教诲“唯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犹觉珍贵。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