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成群逆袭”带来何种启示?(图)

2017年05月26日 11:09   来源:南方网   木须虫

  北京大学保安“成群逆袭”近来广受热议。有媒体报道称,过去20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我们这里爱学习的(保安)还是挺多的。”一名北大保安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所住的宿舍,8人中有6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学习。(5月25日澎湃新闻网)

学霸保安队(万玉藻 摄)

  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早不是什么新闻,作为一个群体现象,保安已然从职业的属性走向了追求梦想的通道。北大有中国最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有最浓厚的知识氛围,不管是刻意深造的追求,还是潜移默化的熏陶,北大都给予了保安们所能给予的无法用价值衡量的东西。

位于北京资源燕园宾馆地下车库的保安宿舍(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彤 图)

  在怀揣梦想与实现梦想之间,个人追求的渴望与努力固然重要,而来自现实社会的承载与支撑,显得更加重要。梦想如同种子,无论生命力如何顽强,终归需要找到生长的土壤。保安在北大找到了梦想的土壤,换个角度,则是北大给予了保安深造圆梦这么一方土壤。北大保安模式是可以复制的,这在清华等其他一些有名高校的保安身上都有体现,既证明了高校尤其是名校,对社会巨大的影响力,更证明了环境对社会个体成长的重要性。

  北大对保安无私的开放,从另一个侧面可以视作社会资源区别社会阶层的平等开放,给予了正常体制壁垒下,被堵在门槛之外者,一个平等分享的机会。北大保安深造成才,除了草根向上激励的社会价值之外,也从另一侧面证明,机会对于阶层上升的重要性,再次验证了,人本无差别,所差的不过是一次平等的机会而已。

  “北大保安”承载梦想公平的启示。在社会成员的现实生活中,对知识的渴求,不过是众多梦想之一。对于中国梦来说,每个人都能拥有梦想、都能实现梦想,就不会宏大而抽象,相反会变得细腻、触手可及。北大保安深造作为一种现象,给我们的启示,不仅是名校优质资源对社会开放,促进共享,让更多人能够得到渴望获取的知识,更是重要的是要把社会个体追求梦想,当成一种权利来对待,并在观念与制度的层面给予应有的保障。

  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像北大鼓励保安一样,如果时时处处都允许人们通过奋斗改变命运,让社会资源更加公平地被分享,那么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将会更平等更通畅,阶层间的心理樊篱将会更加有效地被打通。更多人将会打开对梦想之门的渴求,找到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赋予梦想更多的公平的含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