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教授和建筑工人酸楚需制度纾解(图)

2017年05月26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这两天,朋友圈转发一条消息:复旦大学某教授月工资应发15335元,但实际到手只有8272元,而且是薪酬总数,别的啥都没了!这份工资单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也就是说,总额一万五多点,扣掉杂七杂八的,实际到手却只有八千块钱多一点!这是一位中国著名高校教授的收入!(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句话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被广为流传,这也是那个时代的生动写照,但时过境迁,知识分子的待遇有了较大提升,这种现象越来越少。复旦大学某教授实际到手薪酬才8272元,这则新闻又引爆了舆论。而就在日前,有媒体报道,2017年成都建筑工人平均工资8300元/月,而钢筋工、瓦工、木工、漆工等技术好的建筑工人特别走俏,月工资轻松过万。

  建筑工人不仅轻松“秒杀”普通白领,连一流大学有三十年教龄的老教授也不如建筑工人了吗?这两相比较,给人的感觉是反差太大,这不由让人质疑,“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象又回来了吗?

  不能简单作对比,如这名教授月工资应发15335元,这么来看,工资并不少,只是他扣除了很多费用,诸如社保、公积金等等。而建筑工人8300元的平均工资,算的是税前的,况且不少建筑工人连基本的五险一金都没有买,他们的生活更没有保障,而名校教授的光环,可以让人有职业尊荣感,能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另外,只要教授自己愿意,还可以通过出书、露脸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收入,而且这些收入也是自己正当的劳动所得,不会有人质疑不干净。这些建筑工人显然捞不到“外快”,他们表面的“高薪”,往往需要每天工作十几小时,需要日晒雨淋,一月难得休息一天才能拿到,而且他们多是按天算工钱,一年到头,能拿到“高薪”的月份也很有限,一年到头每月的平均工资也就不高了。所以,不用担心又会出现“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象。就从这位“低薪”的教授与“高薪”的成都建筑工人相比,还是只能看到建筑工人的艰辛。

  值得关注的是,工资不低而能拿到手的却很少,这种现象很普遍,据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虽然一些缴纳的费用最终会回到自己手上,但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多少年后才能拿回来的钱,就更不值钱了。对于社保制度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进行改革。而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却不给劳动者缴纳社保,比如很多建筑工人就是如此,这造成这些劳动者受工伤时,可能没人埋单,导致他们老去后,没有养老金养老……这两种现象都很不正常,都需要加以改变。

  从这个角度来看,给人鲜明反差的复旦教授与建筑工人,代表了社会上两大劳动群体的尴尬遭遇,他们都值得同情,不管是“高薪”还是“低薪”,他们背后有着不一样的酸楚,都需要改革与制度保障来予以纾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