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敢闯敢试的基层探索对接顶层设计

2017年05月26日 08:13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将三年多来的深改组会议连接起来,一套周严的顶层设计清晰可见,一套系统的改革方法论跃然眼前。深水区的改革敏感、艰巨,新旧矛盾纠结,利益诉求庞杂。唯有置身具体情境,在试点工作中找到合理有效的方案,释放基层探索的活力,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力量深度对接起来,改革方能行稳致远。尤其是当顶层设计已然清晰,就更需要基层探索来推动落实,这是当下改革面临的现实形势。

  “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全面深化改革把脉开方,强调抓好试点对于改革全局的重大意义。而这,已经是自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的第35次“会诊”。

  有人曾对中央深改组会议报道作过梳理,发现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是“改革”,其次是“实”。这简明扼要地勾勒出会议逻辑——围绕改革这一主题词,聚焦落实这一目标,深改组从不同侧面丰富着推动改革的施工图、方法论。翻开“会议记录”,第六次会议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第十次会议提出“人民获得感”,第二十次会议明确“落实主体责任”,第三十次会议指出“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按照平均一个多月召开一次的频率,深改组会议关照到改革思维、改革目标、改革主体、改革重点等各个维度,无不切中现实症结。将三年多来的深改组会议连接起来,一套周严的顶层设计清晰可见,一套系统的改革方法论跃然眼前。

  改革存在什么问题,形势需要如何适应,深改组会议就聚焦什么、讨论什么。这套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指引着神州大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相较于改革开放之初,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很大程度上靠各地单兵突进、摸着石头过河,今天改革进程总体上是在清晰的顶层设计下推进的。从“夯基垒台、选材备料、立柱架梁”到“施工高峰期”,推进改革一路走来都遵循着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从“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辅助改革的政策条件、思想基础、社会共识日渐完善……条件也今非昔比。如果说当年改革时,我们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工具,今天改革时,我们则有一个“百宝箱”。

  很多观察者认为,中国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允许基层和民间开展丰富的探索,然后择其善者而推广,并整合到制度创新中去。这道出了基层探索的重要性。顶层设计侧重普遍规律,抓的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而基层探索对接着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着生动鲜活、复杂交错的广阔现实。深水区的改革敏感、艰巨,新旧矛盾纠结,利益诉求庞杂。唯有置身具体情境,在试点工作中找到合理有效的方案,释放基层探索的活力,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力量深度对接起来,改革方能行稳致远。尤其是当顶层设计已然清晰,就更需要基层探索来推动落实,这是当下改革面临的现实形势,也是此次深改组会议再提抓好试点的深意所在。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无论何时,无论面对何种情境,改革事业归根到底是要由人来推动的,当年那股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丢不得。顶层设计如同“导航仪”、“牵引机”,引领改革者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视野障碍,因此更需要拿出当年“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气概,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精神。在中央对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的强烈呼唤之下,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携手奋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学习“李达康式”的实干、拒绝“孙连城式”的闲散,必能打开改革新境界、闯出发展新天地。

  夫战,勇气也。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摆在前头的都是背负风险的艰险攀爬。无限风光在险峰,主动探索基层经验、带动面上改革,攻克一时之难、迎来长久之利,我们就一定能够享受到胜利者的喜悦,迎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