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工资的含金量,该如何衡量?

2017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总额一万五千元多点,扣掉杂七杂八的,实际到手只有八千块钱多一点!这是一位著名高校教授的月收入。一张复旦大学教授的工资条引起争论,被拿来证明教授之高和收入之低的不相称。

  到手八千来元,看起来确实有些寒碜,三十年教龄的教授已经是大学老师里处于塔尖的群体了,可想而知,大量的讲师、副教授的工资水平又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但就此判断,大学老师收入不高,也缺少说服力,首先这张工资条包不包括全部收入呢?大学老师跟一般的机关事业单位不同,有课时费,还有科研经费,一些大学老师还有兼职的情况,一张工资单显然还不能说明所有的收入。而且仔细分析这张工资单扣款的构成,其实大有玄机。比如“教师公寓”这一项扣款1578元。教师公寓是复旦大学针对教师住房难问题出台的一项举措,学校贴一点,自己掏一点。一个月只花1500元要想在上海市区租一套公寓,恐怕也是远远不够的。这样的福利不是每个单位都有的。

  争议比较大的是五险一金,按绝对数额算,占到了所有扣款中的一半还多,问题是,公积金在很多地方,已经设定了非常宽松的支取条件,买房子可以取出,按揭部分可以办按月转账还贷,甚至租房子也能支取公积金,它的功能基本等同于个人储蓄。虽然利息不高,但附加值大,一旦买房子,公积金贷款利息低,它的价值就凸显出来。职业年金也差不多类似的状况。

  对于工资这样的事,不同行业、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感受温度。只有放在更准确的刻度上去衡量,才能得出高或者低的问题。不宜跟低收入人群比,也不能跟企业高管这样的人群相比。

  客观地说,大学校园里确实存在收入差距的问题,有一部分收入较高的老师是事实,而年轻老师、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收入偏低也是事实。除了人和人的差距、职称的差异,还有学科不同的差距,这都需要分配制度适度的倾斜。

  大学教授收入的含金量,很大程度上是被高生活成本给注了水的。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高房价城市,哪怕月收入在一万五的基础上翻个番,依然毫无底气,在房价高昂的情况下,年薪二三十万也只能算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