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人两重天 好坏之变令人叹(图)

2017年05月25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5月22日,两条关于老人的视频新闻在网上刷屏。

  一条是好人变老了。说的是在海口市海秀中路奥林匹克花园小区附近路段,一个窨井井盖被暴雨冲走,因为担心积水太深,车辆行人注意不到,一位老人拿着红色塑料袋,冒雨守在旁边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避开危险。网友拍下的视频感动了所有的人。@扎针狂魔吕护士:不是只有坏人会变老,好人一样也会变老,祝大爷身体健康!

  另一条是在一列火车上,一名老人因吃瓜子后瓜子皮散落在了走道里,列车清理工看来是提醒了老人一句,随后这位老人突然将手中的瓜子洒向地板,并用脚将瓜子踢向车座底部,以增加打扫难度,并叫嚣着“扫吧,扫吧!”于是有网友感叹:“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中国好大爷,没有倒地,没有讹人,没有装病,身体那都好,那都不缺,就是缺德。”也许是这位大爷当时的心情不好,也许是间歇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突发,也许他在另一个地方也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但在这里,就是一位“坏人”。

  看网友们爱憎分明的态度,我却心里五味杂陈。因为在新闻里,既没有人去替换一下那位一直冒雨守着井口的老人,也没有人去制止那位任性撒瓜子的老人。同样,在网友的跟帖中,也很少有人质问为什么好人没人帮,坏人为什么没人制止。

  好人变老了,更需要我们伸出温暖的手让老人好有好报。坏人变老了,更需要我们有理有据的劝说让老人积一点善德。而这样的情怀要靠日积月累才能形成一种习惯。所以我们在感叹好人变老或坏人变老的同时,还要想一想我们变老了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子,相信大家都愿意自己是一个好人。那么,就不能仅仅止于感叹,而是要谨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广义的说,所谓好人变老或坏人变老只能是生活的一个支流。在汹涌的生活主流中,人性是复杂的,有的可能是好人最终变坏了,也可能是坏人最终变好了,还可能是时而是好人,时而是坏人。而要达到我们理想的好人一直好下去,坏人都变成好人,就需要每人守住心灵中的善念,更需要一个让好人更好,让坏人变好的机制。常言道,一个好的机制,可以使坏人变好,一个坏的机制,可以使好人变坏。其实,氛围也是一种机制。在这两条新闻中,如果有一个人人伸手帮助冒雨守候的老人和制止任性撒瓜子老人的氛围,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人守住善念,谨防恶意。

  只有这样,守候井口才不再是孤独的老人,而是更多年轻的朋友,公共场所也不再是瓜子撒一地,节操碎一地。只有这样,进而才会人人老有所为,而不是有人老而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