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对税改热情降温

2017年05月25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攀

  税制改革是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也是支撑过去几个月美国股市上涨的重要动力。但随着“通俄门”持续发酵、特朗普政治风波不断,华尔街高管、投资者、分析人士对美国税改的热情开始降温,他们认识到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议程正遭遇诸多阻力,特朗普政府今年完成税改的愿望已变得日益渺茫。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日前表示,将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被特朗普突然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职务的科米也将前往美国国会就上述调查作证,一直困扰特朗普执政的“通俄门”风波进一步发酵。

  虽然对特朗普团队的调查尚未得出任何结论,共和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对特朗普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也不大,但“通俄门”事态的持续发展势必会分散特朗普政府的精力、影响国内民众和国会议员对特朗普的支持,进而影响特朗普政府主要政策的推行。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Michelle Meyer)表示,最近的政治风波令她更加相信特朗普政府落实主要政策将面临更多挑战。上周,受“通俄门”事件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单日跌幅一度超过1.5%,折射出华尔街对特朗普不能顺利推行经济政策的担忧与恐慌,特别是美国税改的时间表可能会被再度推迟。

  虽然特朗普政府官员和众议院议长瑞安都坚持认为今年能够完成税改,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大幅减税,但华尔街高管和分析人士并不认同。目前美国国会离8月份夏季休会期只剩下大约40个立法工作日,当国会议员9月份回来上班时,又将面临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通过新财年预算法案等要紧立法事务,民主、共和两党免不了一番争斗,余下的时间或许不足以对税改法案进行充分讨论。

  地平线投资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格雷格·瓦利埃(Greg Valliere)表示,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尚未就减税或税改达成共识,今年美国国会要通过税改法案已变得完全不切实际。高盛集团分析师亚历克·菲利普斯(Alec Phillips)也调低了今年税改通过的可能性。他甚至认为税改可能会被推迟到2019年,因为越靠近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国会通过税改越困难。

  虽然特朗普政府官员宣称税改可以推动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以上和增加财政收入,但经济学家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方案可以推动美国经济实现增长3%以上,以此来弥补减税造成的财政收入缺口。他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大规模减税更可能导致联邦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美国债务水平继续上升,进而可能引发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上升,这最终将抵消减税对美国经济的积极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公布的经济学家调查也显示,即便特朗普提议的经济政策方案都得到落实,美国长期经济增长水平只会比2%的基准预测情景高0.3个百分点,要达到3%以上的增速将非常困难。

  但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最近的美国股市波动和华盛顿的政治风险不大可能改变美国经济的基本走势,也不大可能扰乱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计划。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也表示,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消费强劲将支持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达到2.25%左右。他预计美联储年内还有两次加息。(高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