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转战交易所市场 投资主体扩围待实质性突破

2017年05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据有关报道显示,5月22日,2017年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通过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内蒙古成为继上海、河北、山东之后,第四个在交易所发行政府债的地方政府,交易所地方债发债额已超千亿元。由此,业内人士纷纷预计,交易所发行地方债有望迎来高潮。

  虽然发行场所扩展到交易所,但是地方债发行规模总体上并没有突破,反而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同步萎缩。据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3,378.99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去年同期2.26万亿元的59%。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达2633.87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仅4月份,已有154只债券取消和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到1406.63亿元。

  显然,发行利率提升、发行难度加大是债券市场面临的共同问题。交易所方面地方债发行的热度仍然难以烘热地方债发行市场本身的温度。

  不过,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债市违约事件迭出、金融去杠杆力度空前、企业发债成本提升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债的顺利发行越发显示出其投资价值。事实上,从债券市场上看,除了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地方债已经成为第三大债券品种。而且,在普通百姓日常参与购买的银行理财、信托、基金产品中,债券是其最主要的配置资产,其中很多产品的投向恰恰就是地方债。

  尤其,对于地方债交易所发行这一形式来说,可圈可点的是,在多地地方债发行中,交易所发行的市场化定价功能逐步显现。市场主体在定价投标中充分考虑到发行主体在区位、经济、政治、财政等各方面的差异,从而对不同地区赋予不同的信用溢价,以差别化的利率浮动实现了地区之间的信用区分。而且,从承销角度看,证券公司等承销机构中标部分绝大部分并非自持,而是来自背后的客户需求,表明投资者对地方债的认可度有所提升。这或许可以证明市场化发行对于地方债的价值提升和推广大有裨益。

  而且,针对扩大地方债投资主体,今年2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称,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

  总体而言,地方债这一投资品种与普通百姓的疏离感正逐渐消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