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母婴室存尴尬 体面母乳喂奶还需管理跟进

2017年05月24日 09:36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5月17日-22日,记者探访和了解北京市多家商场、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发现与几年前相比,母婴室已有所增加,但无标志指引、标志混乱、位置不佳、管理难、空间太小不够用等问题,让妈妈们使用母婴室仍然存在不小的尴尬。(见5月23日的《新京报》)

  公共母婴室如此存尴尬,让母亲们无法正常喂奶,或者没有心情正常喂奶,这至少说明母婴室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还不能满意母亲们的需求。须知,2016年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外出时哺乳不方便已成为影响家庭选择纯母乳喂养的第一大原因。而几十年来我国都在倡导母乳喂奶,但母乳喂奶率却在不断降低,目前我国0-6个月母乳喂养率仅为28%,让人心痛。

  究其根源,不仅有地方政府支持不力,许多公共场所没有配备母婴室,绝大多数企业也没有配备母婴室;而且有社会支持不力,对母婴室作用的宣传不多,特别是对母乳喂奶好处的宣传严重缺乏,人们对母乳喂奶的认识不高。另外,对母乳喂奶的技术支持不力。由于我国没有普及健全家庭医生,当年轻母亲遇到母乳喂奶的困惑时,得不到相关的解惑和指导,导致一些年轻母亲放弃了母乳喂奶。

  事实上,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对婴儿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倡导母乳喂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在此背景下,公共场所不配备母婴室,不符合民意。比如,长沙曾有40位母亲当街喂奶玩“哺乳快闪”动作,既是在倡导母乳喂奶,更是一种权利的诉求,呼唤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让年轻母亲们体面而有尊严地母乳喂奶。何况,在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关怀,也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体现,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出台,我国新出生婴儿将更多更集中,迫切需要更多的母婴室。再说,母乳喂奶关系到下一代整体素质,关系到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母乳喂奶方面,各地政府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而应该多承担社会责任,给下一代更多的人性化关怀。

  问题是,已经配备好的母婴室,却让母乳喂奶遇到尴尬,比如母婴室上了锁,你打电话后才有可能如愿以偿。这虽然出于母婴室使用率不高,或者难以管理,但配备母婴室是方便母亲们母乳喂奶的,是在为母亲们无条件地免费服务,而不是要求母亲们找单位求服务,更不是看单位管理人员的心情和脸色而得到服务,否则,即使母亲们得到了这样的服务,也会影响母亲们的心情,自然影响母乳喂奶的质量,对婴儿来说也是一种伤害。所以,无论有什么理由,母婴室不宜上锁,要大门常开。同时,要像这样清除母婴室存在的各种尴尬,特别注重设立好公共母婴室的标志,实现服务无门槛、服务不间断。这就需要强化管理,不仅要监督保障母婴室的硬件和软件都要到位,还要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日常管护,决不能让“铁将军”把母婴室变成摆设,从而真正把母婴室打造成“爱心小屋”,让婴儿在健康成长的路上永远“不差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