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好警察,也是好的社会工作者

2017年05月24日 07:3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发生在萧山的一位母亲脚踩两岁女儿的视频一度引起网友愤怒。昨天,萧山公安在自己的公号上将10多天辗转多地调查得来的真相和盘托出。这篇公号文章一改程序式的公文,写得有血有肉,警察尽心尽职的敬业精神,充满人文关怀的办事态度,令人动容。

  萧山警方远赴湖南深入地调查了家庭,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了分析,搞明白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一个虐童事件,展现在视频里的,可能是一个极端的举动、一个狠毒的母亲形象,但隐藏在背后的原因却可能多种多样。可能是心理问题、人格问题,也可能是经济原因、生活所迫,还有可能是一时的冲动。

  针对不同的情况也有不同的救助办法,单纯的虐童,情节严重的就要考虑变更监护人,甚至可以由政府接管监护权,展露法律的威严。而因为经济原因造成的,就要多些人性化执法,多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虑问题。惩罚看起来很解气,但惩罚能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对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让她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本案中的母亲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她也想做好母亲的角色,但对于一个离异了、失去经济来源、又孤身一人带着孩子求生的母亲而言,她要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换位思考,在彼时彼刻,当一个母亲眼见生计都成了问题,自己空有一双手,却不能给孩子一顿饱饭,在围观群众一边倒的指责声中,她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她踩孩子的行为就不是孤立的,就需要综合分析,科学定性。

  警方的专业不仅体现在办案过程中,也体现在对结论的慎重上。本案最重要的一点是搞清楚,母亲对孩子的爱是否真如她自己描述的那样真诚,对踩孩子的行为是否真如她自己说的那样是在失去理智下、事后非常后悔。这不仅关系到案件的定性,也关系到下一步求助措施的开展。要从经济上帮助一名儿童并不难,有政府部门的介入、有社会捐款、有各种各样的爱心人士,但对孩子来说,母亲的爱和稳定的生活环境才是关键。要不然,哪怕暂时解决了生存问题,也不能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未来。

  为了确保结论的可靠性,警方请来了心理分析师,对母亲的行为作出分析,对母女关系作出评估。调查加上科学的介入,还原了事实的真相。正是在这些基础上,警方作出了最终的处罚,并选择将故事告知公众,引进社会力量来帮助母女俩。专业让警方避免犯如网友一样经验主义的错误,专业的处置办法也让事件回归到它本来的模样,回归到复杂的社会现实本身。任何一个社会问题都是有复杂的成因的,一名好的执法者,一个好法官,应该洞悉社会问题的由来,而不是陷入法律的窠臼之中。一名好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好的社会工作者,熟练运用法律工具和社会的救护机制来解决社会问题。

  这样的处理模式也让警察的形象丰满起来。在这起案子中,警方不仅是一个真相调查者,也不只是执法者,更是善良的守护者。某种程度上说更像个医者的角色,对问题展开精确的剖析,对症下药,相比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简单执法,这无疑是更高的执法境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