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价格涨 服务也得涨

2017年05月24日 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敬一山

  近期,快递可能涨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起因是有媒体获悉,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虽然企业上调派送费并不直接等同于消费者要多付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上涨的费用最终会不会转移给消费者,是大家普遍担忧的问题。

  客观而言,快递派送费上涨有其不得已的客观理由。快递小哥很辛苦,虽然之前网络有传言他们月收入过万,但实际远远没有传言美好。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超过七成的快递小哥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至5000元。正是因为收入相对较低,今年春节后就盛传很多快递小哥转行,变成外卖小哥。快递企业要稳定基层的快递小哥,尽量提高他们的收入是硬道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接受更好的服务,就要承担相应的价格。这样的道理,消费者都懂。这一次的快递涨价传闻之所以引发担忧,很重要的原因不是涨价本身,而是“集体涨价”这样的抱团行为。虽然在专家看来,这种抱团涨价可能还称不上垄断行为,但如果有一天快递行业的大半江山都涨价,那就意味着消费者没有太多可选择的余地。无论快递企业的服务有没有提升,消费者都只能被动接受涨价的事实。这是值得警惕的情形。

  换言之,涨价如果是竞争的需要,是提高服务的需要,企业真正能够通过提高一线快递小哥的收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安全的服务,那么消费者最终都能理解。但是,如果涨价变成一种准垄断行为,只要几大快递企业抱团,遇到问题就通过涨价转移成本,那最终消费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快递就可能变成又贵又让人操心的事。

  所以,快递企业如果想把适当涨价变得名正言顺,最需要考虑的是提高自身服务的性价比。未来,如果真的把上涨的派送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就要考虑如何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消费者对于快递的核心要求是快和安全。市场早就证明,快递企业只要在这两方面有提升,即便是价格高一些,还是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像任何商品一样,价格高低从来都是相对的,只要消费者满意度高,适当涨价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最近,快递行业还有一件比较受关注的事——几大快递公司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隐私面单”服务,今后用户收到的包裹面单上,手机号码不再完整显示。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这一举措的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但至少说明在如何更好保护消费者隐私、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上,快递企业还有很多功课可以做。只要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快递企业即便涨价,可能也不会遭到激烈的舆论反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