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费全免”应成为全国普惠性政策

2017年05月23日 10:46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这些年来,因墓地价高不下,各种殡葬仪式费用高得惊人,在舆论场一直有着“死不起”的说法。有消息称,自今年5月10日起,在山东沂水县,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5月22日 人民网)

  沂水县的“殡葬费全免”政策非常彻底,包括遗体运输、火化安置、骨灰盒配套用品以及公益墓葬等环节全免费,而且不再区分城乡户口,乃是一视同仁,对所有沂水县户口居民,都实施“殡葬费全免”政策,可谓是一项普惠性政策,令所有居民都能够从中受益。沂水县并非财力雄厚的经济大县,却能够拿出财政资金,解决居民的殡葬费问题,用经济手段推动殡葬改革,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效仿,希望“殡葬费全免”成为全国性的普惠政策。

  沂水县民政部门表示,殡葬改革共投入约2000万元财政资金,但每个丧事的花销由过去的平均3万元左右下降到目前几千元水平,带来的减负效果却高达上亿元。可见,虽然财政在殡葬改革方面的支出增加了,收效却很大,为民众减轻沉重的殡葬负担,可谓是切切实实的民生工程。更重要的是,此举促进了当地的殡葬习俗变迁,由于“殡葬费全免”,居民不再需要购买相关殡葬用品,也就省下了这些开支,从而有效杜绝了攀比浪费现象,并引导居民主动接受殡葬改革。

  可见,沂水县的“殡葬费全免”政策收获满满,政府和居民实现双赢局面,县政府能够顺利完成殡葬改革任务,居民则节省了殡葬开支,当地的殡葬习俗也得以变化。以前各地在推进殡葬改革时,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用于宣传、监督、强拆,采取强制性火化、土葬,层层分解任务、数据量化考核等,效果却不甚理想,民众抵触心理很强,推进难度非常大。显然,依靠行政手段强制推进殡葬改革,并非最好的办法,社会阻力太大,不妨学习一下沂水县的经济手段。

  此前其它地方也有推出殡葬费减免政策,但主要局限于城市居民,且仅减免部分基本殡葬费用,并未达到全部居民、全部免费,优惠政策有限,社会影响力也就不足。因此,应参考沂水县“殡葬费全免”政策,进行彻底改革,将所有居民的殡葬费用都实行免费政策,以解决民众的“死不起、葬不起”问题,换取民众对殡葬改革的支持。移风易俗需要付出代价,如果只是喊口号,只让民众承受改革代价,必然困难重重,用经济赎买手段,实施全民普惠政策,就能令民众感受到殡葬改革益处,自然就会减轻改革压力,快速扫除陈旧的陋习。

  即便从全国范围来看,实施全民“殡葬费全免”政策,所需耗费的资金,比起节省下来的殡葬费用、土地资源、环境改善,也划算得多,而移风易俗带来的社会风气变化,更是花钱都难以买到的。显然,这是一笔好处多多的经济账,值得各地政府好好算一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