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冒充“乾隆皇帝”诈骗简单视为 “智商不足”

2017年05月23日 10:45   来源:西安晚报   堂吉伟德

  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信息,22日上午,一名冒充“乾隆皇帝”在深圳行骗的男子刘乾珍将在该院出庭受审。之前曾有冒充公主、格格等皇室后裔诈骗的案子,但直接冒充皇帝本人的,却是该被告首创。深圳一名富婆被这名冒充“乾隆皇帝”的男子骗走200多万元人民币。(5月22日《广州日报》)

  一个“长生不老”的离奇谎言,以运作皇家资金和购买玉白菜为名,就能诈骗200万元巨款。如此“诈骗迷局”在外人看来,不免有些荒唐可笑。以至于有人笑称,“如此智商,怎能不被骗。” “乾隆皇帝”诈骗案,不是骗子手法太高明,而是被骗者“智商不足”的结果。

  “长生不老”的谎言,即便是没有简单的历史知识,哪怕稍懂点科学常识,真伪也能一辨而清。谎言被戳破,骗术自然难以成功。然而,为什么如此简单的骗术,能让人轻易中招,以至于陷入其间难以自拔。其实,这类骗局并不高明,而是因为一些消费者太贪心导致被骗上当。而更普遍的电信诈骗,采用的手段不外乎恐吓、利诱、“偷梁换柱”三种。

  因而,不被诱惑而守住心,才不会落入骗子所设计的陷阱中。也就是说,一个人不但应有极高的智商,还应有极高的情商,既能通过常识辨出真伪,让骗术难以得逞,又能守住自身的底线,不会因为贪欲而失去了心性。不过,更重要的还在于,加强对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才是真正的责任归属。

  别把冒充“乾隆皇帝”诈骗简单视为 “智商不足”,其间有情商的考验,也有防控体系的成熟维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