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课无必要?不妨先问问孩子

2017年05月23日 08:06   来源:红网   曹萌

  近日,记者走访高尔夫球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东莞塘厦镇,目前该镇6所公办小学和1所中学全部都已开设高尔夫课程,是广东省首个在政府层面上对镇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全面开设高尔夫体育课程的地区。有家长认为,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与其花那么多金钱和精力去设这样的新课程,还不如去完善学校的其他教育设施。(5月22日《广州日报》)

  “打高尔夫球”在大部分人眼中,的确是一项“奢侈”运动。有家长担心孩子打高尔夫球会增大开销、耽误学习,是在刺激孩子的攀比心理,也可以理解。但回归高尔夫球本身的体育属性,大多数的担心往往建立在成年人的视角之上,而对孩子本身来说,他们喜不喜欢这项运动才是关键。

  在校园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篮球、足球等运动,但它们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要看到,打高尔夫球对身体的运动损害更小,它更适合身体素质不够强悍的孩子,这些孩子也可能更愿意选择它。再则说,若能让孩子走出房间,多与绿地植被接触,对治疗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宅病”也意义非凡。同时,高尔夫球作为一类社交性很强的运动,孩子参与其中也有利于其人际交往甚至于未来的发展。

  至于认为打高尔夫球会刺激孩子的攀比心理,长远来看,实属多虑。相传,高尔夫球起源于苏格兰。在当时,牧羊人经常用驱羊棍击石子,比赛击得远且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高尔夫球运动。所以,高尔夫球在本质上是一类平民运动。随着我国高尔夫球市场从火热回归冷静,其准入门槛也在逐渐降低,终将回归为平民运动。

  面对孩子的运动爱好,总有不少家长喜欢替孩子做主。作为家长,当然可以评估孩子所选择的体育活动的好处与坏处,但千万不能强制孩子,只要孩子喜欢,且运动形式没有危险性或沉迷性,家长们都应该宽容积极些,多给孩子尝试和选择的机会。由此来说,中小学开设高尔夫课,并无不妥,有其必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