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更多学校能获得毕业生的深情鞠躬

2017年05月22日 13:24   来源:湖北日报网   胡六一

  一年不止有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毕业就意味着要离开生活多年的校园,亲爱的老师还有同学们,前不久,山东省春季高考刚结束,在淄博工业学校门口,一位要离校的同学,走出校门后,忽然转过身做出一个了感动了很多人的举动。(5月21日澎湃新闻)

  马上到了毕业季,这是毕业生们离校的日子。大学三年或者四年,在最青春的日子里,难免留下各种复杂的感情和回忆。有友情、恋情、师生情,但近些年来比较缺乏的恐怕就是对学校的感情。

  媒体的调查显示,现在的毕业生对母校缺乏应有的感情。事实上,当一些学校只知道圈地、搞项目,不重视教学时,学生缺乏对高校的感情也很正常。也许正是如此,不管是网友,还是学校看到一个毕业生竟然对母校鞠躬时,大家都感动了。

  简单说来,学校的价值就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科学知识,还要塑造他们的品格,通过高校的浓厚学术氛围来熏陶学生,让他们在短短的几年大学时光里,能够获得各方面的提升。实际上,这位学生之所以鞠躬也是源于此,“原来我属于那种比较闹腾的孩子,经过老师三年的教育,我感觉懂得了孝顺,懂得了感恩,懂得了担当,成为了一名男子汉……”当高校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学生自然会感激和感恩。

  然而现实是,如今一些学校根本就做不到这一点。比如,近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的校园内摆设了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两张硕大的展板上一共张贴了33张抓拍到的校园情侣拥抱、亲吻及宿舍内养宠物、校园内吸烟等照片。再比如,济南某高校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强制收取十块钱,每个毕业生都要交,收费的名义叫“爱校费”。这些学校的行为曝光后,备受网友的批判,有评论指出,一些学校本身就是三观不正,又如何能够教好学生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理念的变化,大学生已经不再盲听盲信,以前那种“学校培养了我,我就会永远感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高校要想赢得自己学生的尊重,自然也要有所行动。

  毋庸赘言,如今一些高校在教育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上面所说的学校本身就三观不正,缺乏包容,再就是,一些学校不重视教书育人,而是向着浮华的政绩看齐,跑马圈地,热衷于一些脱离实际的评选评比,更别说,很多教授不给学生上课,热衷于当老板带来的学风不正。如此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对自己的学校自然是缺乏敬畏。大学招生是为了赚钱,学生上学是为了混文凭,双方相互轻视,相互忽悠,应有的大学精神也就不在了。

  唯愿更多学校能够真正将学生的满意当作自身发展的追求目标,更多学校能够获得毕业生的深情鞠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