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旅游日不只是景区优惠日

2017年05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景区开展门票促销时,首先应考虑的是游客的需求和便利程度,把好事办好,不仅仅是为了配合中国旅游日而开放

  在刚刚过去的第七个中国旅游日,以“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全国多个省份推出了主题惠民活动,多个城市宣布包括主要5A级景区在内的景点在旅游日当天实行价格优惠。

  在旅游日当天开展各种形式的惠民活动本无可厚非,但人们看到的只是铺天盖地的旅游“优惠”促销活动,无疑有悖于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初衷。其实,旅游日不仅仅是给人们提供旅游优惠,更重要的是引导全社会对“旅游”本身有一个正确而深刻的认识。比如,如何提升旅游品质、旅游之于生活的意义、如何提升旅游文明程度等。

  在笔者看来,中国旅游日并不是一个法定休息假日,这一天即便有再多优惠,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其实并不具多少意义。更何况,一些优惠包含了太多水分,显得华而不实。比如,一些公园等本来就是免费的,现在全部装进“旅游惠民”的筐子里,多少有点“赚吆喝”的意思。

  实际上,与景区、旅行社消费打折相比,游客可能更关心走在路上如何能游得开心、顺心、省心。近年来,尽管旅游主管部门多次公布监督电话、曝光典型案件、严厉查处不当行为,但游客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情形仍时有发生。正因如此,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主题才定为“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所谓幸福,其内涵是让游客更多地参与旅游体验,通过旅游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感受精神愉悦,获得幸福感。但幸福首先体现在满意度上,如果单纯为了激发游客热情,“扎堆”吸客,造成景区拥挤甚至带来安全隐患,不仅牺牲了游客旅游的舒适度,也不能很好地传播“中国旅游日”的文化内涵。若能认识到这一点,景区开展门票促销时,首先应考虑的是游客的需求和便利程度,把好事办好,不仅仅是为了配合中国旅游日而开放。同时,相关部门和景区不妨探索弹性门票价格,让景区的优惠常态化。

  当然,笔者这样说,并不是反对各地旅游部门借“中国旅游日”的契机推出主题惠民活动的做法,只是希望旅游业不仅要在这一天提供优惠折扣,更要征求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反思不足、改善服务,力争把产品和线路做得更好。如果说为了激发国人的旅游意识、提醒业界完善旅游环境,那么,设立这个旅游日确有必要;如果把旅游日变成打折促销日,那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 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