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创业启示:变艰难时刻为转型良机

2017年05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风云激荡的时代大潮,造就了许多弄潮儿。到如今,商界大咖们守得云开见月明,早已习惯被人们投以羡慕的眼光。不过,在他们起自草莽的“想当初”,故事可能更丰富、更精彩,因为关键的一时一事影响深远。

  对于刘强东来说,“非典”是段绕不开的经历。当时,“北京街上没几个人,我们的产品卖不出去,21天就亏了800多万元”。他如今的回顾看似云淡风轻,当年的内心必然经历了一番焦灼。

  碰到类似艰难时刻,有些人会把头埋进“沙堆”,有些人会割肉止损,还有些人只剩下抱怨。刘强东和他的伙伴却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在网上到处发帖子推销光盘,这才有了第一笔网购订单。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非典”前,创业数年的刘强东虽然已经小有名气,但在群雄逐鹿的中关村算不了什么。此后,他没有回到老路,而是大胆砍掉线下业务,转型做纯线上的零售公司。所以,刘强东坦言,是当年的危机成就了自己。

  偶然的成功中,往往蕴含着一定的必然。比如,淘宝曾经因为假货而饱受诟病,影响到品牌信誉。认识到假货的危害后,马云从1999年阿里巴巴公司成立开始,没有缺席过集团层面任何有关治理假货、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会议,并不惜成本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加大打假力度,逐步改变了人们的印象,让合规电子商务逐步走出污名化。

  人们常提到“本领恐慌”,这种恐慌本质上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不安感。人总是有路径依赖的,如果不被推到水里,有多少人愿意到水里扑腾呢?敢于迎接艰难时刻的挑战,作出正确的选择,帮助“小强”变成“东哥”。企业和企业家要成就伟大,也需要继续将每一个艰难时刻变成关键阶段,这样才能找对风口、把握住窗口、不走错路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开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